這兩天閱讀了這一本耽美小說,是一本很能夠打發時間的好書。
原本寫好的心得感因為失誤,發生慘劇的被我誤刪了=口=
等過一兩天有空再來寫感想

麒麟-與子同袍 感想文

禮拜日在書店看到這一本書,隨手翻閱了一下,發現是我很有興趣的軍事題材,加上書腰上寫著「百萬網友討論」、「耽美小說」等關鍵字,讓我心生好奇。所以就開始閱讀這本書了。

其實近幾年讀的書,大多很少超過200頁,這本整整三百頁,真的讓我有「啃書」的感覺。好在他的文字不顯得艱澀,情節也很流暢,所以讀的不辛苦又很順,花了兩天就把他讀完了。

這故事之所以一開始就吸引我,是由於他設定是以「特種部隊軍旅生活」為背景。這對喜歡看戰爭片的我們而言,真的是很有吸引力的創作。加上耽美界,以這為題材的好故事並不多見,所以對我還是有很大的吸引力的。

「麒麟」,是所有優秀軍人嚮往加入的一支菁英隊伍的名字。故事是從一個試圖加入「麒麟」的24歲青年陸甄開始寫起,而跟他糾葛、說不清道不明的對象,則是他的教官夏明朗。

當我啃完厚厚的三百頁,發現 (不介意被雷到請反白=>「不對呀~怎麼感情進展只到暗戀階段」,差點沒有大喊把我的青春還給我,這才去了晉江文學網一查,唉呀真不得了,作者已經寫了五部+兩篇番外篇了。我看的僅是第一部(就讓我已經啃了兩天了XDD////),是說看了晉江上的貼文以後,我比較想買第二部~感覺越後面的情節越值得期待。(摸下巴)

看完了第一部「與子同袍」的故事以後,要以X戰警來作比喻的話,陸甄就像是Charles(X教授),夏明朗則是像Eric (萬磁王)。陸甄是一個從小天賦異秉被眾星拱月的存在,捨棄大好前程選擇加入最危險的麒麟,只為了求得自己想要的。在面對未來與艱苦的特訓時,總是講求懷著夢想與信念,可以說是一個很理想化的類型。也因為很理想化,在面對他自覺不正確的訓練方式時,會以一種初生之犢的不畏,挑戰與審視他的教官的作法。

至於教官夏明朗,是個早就在戰場上出生入死的狙擊手。身為教官之際,則希望以最嚴酷、最嚴格的方式來挑選他的隊員,以免他日上戰場後,對不合格的隊員是種殘忍。當他發現陸甄耐人尋味的審視眼光,夏明朗也想藉著難熬的訓練,來探查陸甄的底限究竟在哪裡…

簡單的說,這個故事最有趣的地方,是他的「進程」。譬如一開頭陸甄覺得這些集訓真是殘忍,到後來他經歷種種磨難的體能特訓,沒有被淘汰,成了加入了麒麟的新隊員,一切才是真正歷練的開始。先是痛覺耐受度測驗、拷問訓練,接著是狀況突出的模擬戰、以為是實戰的模擬戰、接著才是實戰。第一部,簡單的說,就是在看著陸甄的進步,還有他對教官態度的轉變。

至於教官夏明朗,他對陸甄也是耐人尋味,從一開始把他整個要死要活、接著模擬戰把他帶在身邊同一組、到真的把陸甄當成自己的兄弟,慢慢的夏明朗也逐步改變著對陸甄的態度,甚至說了「我需要你當我的鏡子,給我借鏡。」

我不得不說,陸甄會喜歡夏明朗,真的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XDDDD,除此之外當然還加上教官真的很強的元素。不過,還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最有說服力了(大笑)

這本書的優點就是:有很多專有知識可以學:心理的、軍旅的、機構政策、地理人文,作者在這一方面很用心,也寫了很多註解。跟一般的耽美小說來說,算是很有料的一本書。可以邊讀邊學習。缺點就是:畢竟是對岸的背景,所以有些用語跟用字牽扯到意識型態時,我會毛毛的(沒辦法~)。

看完以後可以理解,為什麼這書會有那麼多讀者了,確實有他獨到的地方。不過我目前沒有喜歡書裡哪一個特定的角色,加上這書台灣應該會出四部,屆時都出版了以後,我再買來看就好。(商業誌比個人誌好的一點就是:真得很好入手。默默的看向我另一本在晉江訂的個人誌,他延期了~飄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