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scene 24帶來了很多的訊息,
看的我整個是驚嘆日高老師的功力之深呀,
原來在這麼久之前就已經運籌帷幄了這些深厚的背景來由,
想必日高老師是做了功課收集了諸多的歷史資料。

內部劇透與長篇感想有

當看到友人說這一段跟之前桂木之前去兜町有同伴之事、前後呼應,我整個是感受到日高老師對這個故事的用心之深。就算過了那麼多話還是能從前幾話中發現脈絡有跡可尋。

一開始是石崎的戲份,而且意外的多,讓我心想曉人呢?桂木呢?很擔心等了三個月沒啥他們的臉XD"好在這一段只是交代石崎想要幫助曉人、所以向他爹求情、希望可以幫曉人的忙。於是就被石崎當家帶去森山侯爵家。

曉直大人執著進爵的動機

藉著森山侯爵的回憶,我們得以一窺曉直大人執著進爵的動機。

這段短短年輕時的曉直大人與森山侯爵的對話,可以得知:久世家在舊藩主時代的地位是很尊貴的,甚至比森山家還尊榮。然而在明治維新之時,因為森山前家主對革新貢獻重大,這才會封了侯爵位,而久世家則是被隨意的分派了個子爵。從此處我們完全可以理解久世曉直大人為何對「進爵」一事如此執著到頑固的程度。

充滿了權力與領地的舊貴族在新法分封時被降級,稍微自尊心好勝心強的人想必是無法接受吧。而且門第觀念....讓我聯想到當初看現今的美智子皇后也是財閥家千金出身,落落大方的美麗音樂家,卻被身為皇室貴族出身的婆婆良子皇太后嫌棄到不行^^b。所以說呀~~我確信日本很多舊時貴族確實會對身份與門地感到執著。覺得家世就是代表了一族長久以來的歷史地位與榮耀,那是金錢都無法比擬的。這也就可以理解為何曉直大人會有那份不甘了。

若森山家都可以得到侯爵位,久世家憑什麼只有子爵位?曉直大人是聯想到自己一族為陛下鞠躬盡瘁,肝腦塗地的奉獻,到頭來卻落人一等,心有不願吧。


桂木真正的打算

這一話可以說是揭露了桂木真實的打算,前一話我們只知道桂木打算威脅森山侯爵、要求一直以來擔當他走狗(?)的酬勞。而這一話桂木打算要的酬勞,那個若我心心念念、望眼欲穿想知道答案的酬勞,原來是:「讓直繼大人繼位,待他天年後,再讓曉人二次續爵」!!

這可是前所未見難以處裡的狀況,因為沒有前例可循,宮內廳也未必准許,所以桂木才想藉助森山侯爵的權力才達成他的心願。說到底....桂木還是不打算讓曉人隱居、就這樣罷手。

其實我不會覺得桂木的想法很奇怪,當然以粉絲的角度來說,曉人隱居、桂木就這樣跟著他平淡的度過一生,豈不是一樁美事嗎?然而這只是粉絲的一廂情願呀,這可是 一部真正如大河劇一般的漫畫,就是那一股對那段時期人物心理測寫的講究、歷史淵源之與人文時空引人入勝。若真的是採取了私奔(?)跟引退劇碼,那我真的得說我有點失望,因為那樣實在太不像是當初設定的、「曉人跟桂木倆都是對領地居民很負責的領主」、這樣的設定。

而日高老師估計是聽到了我的心聲呀!~~所以桂木不打算就這樣如曉人的意,讓他隱居。於是打算按照曉人原本的計畫再稍加操持,佈置成讓直繼大人先繼位,日後曉人再重複繼位的情況....老實說我真心覺得難怪我是日高老師/桂木的粉絲,因為我也是這樣想的XDDD//////

然後桂木提到曉人目前是學院的首席Q/////Q,哇曉人真是傑出呀~這樣有影響力的人要是得罪了,估計森山侯爵家的名聲確實會不太好聽。


那廂純情但是睿智的曉人

曉人在面對叔父直繼大人時,很明顯的表現出晚輩的姿態,雖然是晚輩,但是還沒有宣布他退位,於是還是聽從叔父的安排、安然的像是位階高於叔父的、坐到沙發上。

看到曉人對著直繼大人說「請叫我曉人」,就覺得他確實是個生來不在意爵位、天生天之嬌子沒餓過的人。非常殿上人般的風雅、卻又平易近人。直繼大人也是個風雅的老先生,只是當他對曉人坦露「他病了,只剩五年壽命」,這等於是印證了曉人的揣測:桂木縱使同意了曉人的安排,但他必定有後著!!(而且還不會告訴曉人,因為覺得不需要)

不管曉人願不願意,桂木都執意要那樣做,看來他對曉人真的是父母心態,反正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你好,你接受就是了^^b

曉人已經察覺到了桂木沒對他把所有的計畫全盤脫出(尤其是要讓他二次進爵),所以他似乎猶豫著要不要按照桂木的劇本走。這估計是未來幾話的重要劇情安排吧,我也會好好等待、知道曉人的答案的。我應該會預測曉人會乖乖的聽從桂木的安排(擺佈?),讓直繼大人繼位,然後等直繼大人走了後:

(1)聽桂木的話,二次進爵

(2)把久世家讓給桂木

(3)把久世家放置Play、因為那時候已經貴族制廢除了,於是兩人遠走高飛過自己的人生 (要能符合這選項就要時代對了才行)

不小心又打了太認真的心得。總之很喜歡這一話曉人跟直繼大人談天的那一段,有點像是閒話家常般的溫馨。桂木vs.森山侯爵那一段就讓人顯得緊張刺激萬分。

然後,看到最後我整個起了雞皮疙瘩:

森山侯爵:「為什麼不惜一切....?」

桂木:「為了將我在閣下身上耗費的全部歲月奉獻給久世家與....曉人大人。」

桂木從頭至尾都沒有想過自己呀Q////Q,完全是典型忠心到驚天地泣鬼神的家臣心情。這難道是.....愚忠與愛情的力量嗎?(看的我都快涕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