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去看斗真演的「腦男」,因為一開始就知道這是一齣很不下飯的電影。既然是限制級,裡頭或多或少會有殺戮與血腥,對於現在秉持著愛與和平的我來說,不啻是一種衝擊呀,所以原本不打算進電影院的。不過在稍微看過電影的簡介以後,我突然改觀了,對於斗真飾演的不是一般的殺人魔、而是一個專殺兇手的犯人,我突然覺得這設定有趣了起來,於是就決定這週末去看囉。感謝vivi跟小明陪我去~

這電影是根據日本作家首籐瓜於2000年出版,獲第46回江戶川亂步賞的同名著作改編、搬上大銀幕。

雖然說平日沒有很常追斗真的動向,但是因為知道斗真演的電影有絕大部分是我會覺得內容很讚的電影,所以還是會持續的關注他。我想會喜歡斗真的作品,一方面是因為他的演技確實很好、另一方面是由於他的個人特質適合演的角色多半是我會喜歡的(諸如是源氏物語、人間失格...腦男算是比較挑戰性的作品)。

那下面有時稱「腦男」有時稱「斗真」,因為我不想在太噁心的地方使用斗真的名諱,這對我這種喜歡斗真的人來說真的太感傷了。斗真演這角色真的是....「打依舊補?」看的我都有點害怕他過於入戲了。

下有無數評論與爆雷

關於「腦男」這電影

看完以後,我發覺這齣電影意外的好看。我不是指他有無數俊男美女、有很爽的衝撞打鬥爆破場景,或是斗真有裸露肉體之類的~~(當然這也是讓電影好看的要素啦)。我覺得一齣好電影,最重要的莫過於他有值得讓人探討的地方。如果只是單純的純愛片或敘事片,那就是少了層次,少了深度。因此就算是這部片如我預期的有諸多不下飯的鏡頭(很噁),但是我還是會歸納他為一齣值得深省的好電影


身為遺族,你會...?

我認為這一齣片,可以將他理解為「當你身邊的人被殺害,你會....」這樣的問答題。
劇中諸多角色都遭逢這樣的命運,但是每個人的個性與處境、甚至使命感,會讓他產生不同的解決之道。

內部出現的角色面對身為「遺族」的解決方式為:

女醫生:選擇輔導殺了親弟弟的少年犯,引導他回社會。她稱之為「這是我的生存戰爭」,讓我印象很深刻。她絕對是裡頭信念最聖母(?)最難以達成的境界。

女醫生之母:兒子被凌遲致死,讓她心生愧疚罹患重度憂鬱症,從此一崛不振

刑警(死的是他的搭檔,不過姑且把他看成遺族吧):現場殺了兇手,而且不是正當防衛的情況

腦男之爺爺:喪失兒子媳婦,於是教育天賦異秉的孫子,要他學會報仇。

說到底腦男(斗真飾演)本人可以說只是爺爺信念下的工具。於是整齣電影我們都得看著斗真不食人間煙火的眼神空洞(講好聽一點是空靈)、然後肉體健美身手矯健的擊殺阻止他的人。老實說...看到這樣的斗真我覺得部會覺得臉孔俊美有啥用,只會覺得這個心理有問題的情感缺乏患者真的好可怕,真的需要治療跟輔導(囧)

說到底我的想法是跟女醫生最相似,於是...我們可以發現為啥那個人之所以成為那個職業。就是想把少年犯拉回正軌讓自己獲得解脫,於是女醫生變成了身心科醫生。刑警之所以會當場處決犯人,就是這樣他才會選擇當一般人不會擔任、危險性極高的刑警。當然他會不會違法這個我們姑且不論,因為他殺了犯人是全場最大快人心的時刻。

裡頭非常搶戲、演技很好的少女犯人,基本上...我又開始忍不住想吐槽了。最好少女犯人憑一己之力可以把女醫生拖上手術台(她大概要很力大如牛才能把比她高很多的女醫生移動)。然後她可以帶那麼多炸藥進去醫院也很強啦,只能說有很多點可以吐槽,不過因為那個少女犯真的太讓我不喜了(個性討厭變態)。所以探討她的部分我要全部跳過XDDD。她的想法我覺得很像是某些瘋狂教派+心理變態,這時候要感謝我的國家民風純樸這種type的人真的很少。


如果你深信天理昭昭,那你絕對會喜歡這部片的宗旨

跟很多日片喜歡歹徒就在你身邊、鄰居就是惡人那一類的觀點比起來,我相信以我國價值觀,這部片的接受度絕對會多很多。因為我們深信「天理昭昭報應不爽」,還有「殺人者償命」等等觀念。所以看到斗真,很多時候你根本不覺得他是殺人機器,你會覺得他是天使。(雖然是爭議性很強的天使=▽=///// )


斗真的情感障礙疾患,逐漸的好轉

回歸斗真。我覺得這電影好看的另外一個原因,是他是腦男的逐漸表現出情感的一個「進程」。
我無法說他有康復,然而他慢慢的展露自己的情感,這一點還是會讓一批進場看斗真的迷妹感到救贖。

(1)當我們知道腦男是位情感障礙者,而且被訓練殺人機器時,從片頭開始我們就極度懷疑他確實是沒有情感的。


(2)擔任他健身教練的某好好先生表示,斗真有一次登山時出於意志,自己拯救了他。於是,他認為斗真不是沒有感情的

(3)斗真依舊看起來情感方面沒什麼起色,還讓兇手車撞了好幾回(看的我都快哭哭了)。然而在他準備掐死兇嫌時,女醫師呼喚他說「不要殺她」時,斗真的瞳孔驟縮了一下。然後,斗真聽話了!!!!

(4)最後當然是斗真對女醫生說的那句:「因為妳為了我流淚,從來沒有人為我流淚,所以我想送給妳一個禮物」。看到斗真那個微笑,天呀太太我真的是感動的都要哭了~~他應該是感受到了女醫生是真正的關心他,於是他也慢慢學會表達,因為女醫生一直都對他說「你不是生來做一個殺人機器的」。這笑容想必也融化了現場無數影迷剝落剝落的心,終於可以笑著出電影院了。


辦案部分也引人入勝

真的很好笑的是辦案都是女醫師,真的大搶刑警先生鋒頭XDDD。因為對這Case太好奇了,以致於她去徹查腦男的過去。想找出他心理測驗與測謊異常可以說是她的動力吧。基本上這是身為研究者對前所未見的CASE(?)的鍥而不捨吧。

女醫師慢慢的抽絲剝繭,得知了腦男的過去,與他情感障礙者的身份,然後發現是腦男的祖父將他教育成這副德行。一位多金卻喪子的老者,配上一個情感喪失的孫子,這個家族雖然有錢卻是愁雲慘霧。而那位體能訓練師試圖將腦男倒回正規,這部分真的看的我大為感動。他帶著斗真去爬山,然後在失足要斗真割斷繩索時,斗真憑著自己的意志把他拉了上去。

之後就是比較扯的腦男vs.女嫌犯之對峙.....
這部分我就比較當成是「變態總是自以為是、於是吸引到的也多半是有點異常的人←諷刺的是是去殺她的」(所以人真的不可當變態,否則會吸引一些怪裡怪氣的人)


女醫生真是裡頭最衰的角色

當然這是指跟死者比之外,至少她還活著,刑警菜鳥搭檔就沒那樣幸運了。

因為深信透過受害者家屬與犯人溝通,可以獲得治療,於是她傾盡畢生心力,要將殺害自己弟弟的少年犯導回正途。

然後這裡就牽扯出了更生人會不會再犯的問題。但講到這個那我會打字打太長,所以略過。我們可以看到女醫生發現自己輔導的少年犯再犯時,她看到受害幼童整個尖叫了。可以說是心靈的絕望。

雖然女醫生心血被毀、然而她的母親卻因此決定接受治療。我想,這就是腦男送給她最大的禮物。雖然工作上堅持致力的信條被毀,但是她的母親得救了。

於是,我深信其實斗真在這件事情上是天使,他拯救了女醫生的母親。(雖然女醫生發現自己的療程失敗很Down,但是相信她也不會願意再有幼童受害了)



斗真就是帥到令人髮指

因為第一次進電影院為了看懂劇情,腦袋不同運轉,以致於錯過了無數美好的斗真的臉/細微的動作/姿態。他那些格鬥技完全是FBI專門攻擊人體關節要害的打法,也漂亮俐落但是又很兇殘Q▽Q 總之這一齣的斗真真的是美不勝收,於是....我決定要在去看第二遍啦!這次要仔細看看斗真的臉/演技


當然還有美麗的肉體囉(雖然我們知道光是有美麗的肉體但靈魂變態也是白搭XD")



很幸運的拿到了DM,斗真確實是帥到不行,而左邊的小張DM是當初犀牛去大阪幫我拿的,很感謝^o^


在電影院外看到大看板,當然是義不容辭的照相了,只是電影院裡頭燈光昏暗,看起來有點詭譎....。我一照完就有右側迷妹也跟海報合拍,足見大家都是為了斗真才來看電影的啊。我不認為這有啥不好,只會顯示出斗真的號召力很足夠。


結語:

如果有人問我說腦男好不好看,我絕對會推薦他進電影院。
然而在此之前,也別忘了提醒它是很血腥的,而且精神病患很多的一齣片。
基本上心理狀態不好時,切記慎用!!

預告片內有暴力血腥請注意!!
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