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F虛無假設,這套蒔舞寫的小說出版了日文版。
日文名是ロスト・コントロール -虚無仮説。
日本官網→http://www.fwinc.jp/daria/lost_c/

中文版是2008年威向出的,現在書已經絕版了。日文版是去年11、12月出。當時看到出日文版的消息是覺得:眼光真好呀~!這系列的故事非常的好看,劇情也不落俗套,幾乎每一段都有爆點。雖然沒有像是日系小說會特別將背景跟時勢著墨很多,不過言簡意賅XD。像是我讀起來的話,就覺得可以省下不少時間,不用多看作者鋪陳時空,只能說個人各有喜好,剛好這一套完全是我的喜好XD

昨天又把這一套中文版翻出來看,真心覺得很好看。不論是案件、主角的心理陰影,還有人物的刻畫,都非常的深刻。這一套小說我覺得最特出的地方,莫過於:他確實描寫的是美國的FBI

很多好萊塢的電影都會描寫CIA特工從事各種活動,不過要說描寫FBI的,果然還是當年響噹噹的影集X檔案吧。對於老美不拖泥帶水的行事講話風格,我一向深為佩服,也很喜歡這樣俐落的調調。而日系探案小說呢,不是說不好看,而是作者畢竟是日本人,習慣將日本人的反應帶到老美的角色裡面去,有時看到作者寫的那老美反應,我都會不禁搖頭...畢竟老美如此直接而日本人是如此含蓄。若小說裡出現講話很委婉很有深意不明說、很含蓄的老美,我總是覺得那老美是披著老美皮的日本人吧XDDDD 會越看越不對勁。

相較之下,S.E.R.F虛無假設這書裡寫的老美,就顯得活靈活現多了,無論男女都躍然紙上。一個組裡四個人,每個面貌都非常的有吸引力。丹尼應該可說是典型高大壯實的老美,安妮塔是充滿自信的且克服了過去的精悍美女。海爾是美劇裡有點怪癖性格難搞的男主角(這個無論是House醫生跟Sherlock都是這種類型XD,我還頂能接受的)。藍沐恩是一直掙扎著表面息事寧人內心還未走出來的男主角....光看藍沐恩都會吸引我想趕緊把情節看下去,何況還有辦案的部分,真的很引人入勝耶。

我稍微研究了一下,發現我很喜歡作品總是有個不是很完美的男主角。要嘛就是有難言的過去、要嘛就是心理有問題XD。不過心裡有問題需要協助跟心理變態還是有差的。我就很討厭心理變態,不過日系小說裡卻常見心理變態,無論是佔有欲作祟或表裡不一到極致都頂變態的。

我是認為當一個角色被描寫的不完美的時候,總是比較有人味,很閃亮亮的人確實也存在,但是總少了一點探討的深度。所以有點缺憾反而增加了讀故事的醍醐味。

由於自己追了好多年FBI的影集,所以在2008年看到這個小說時,真心覺得很興奮!!因為他描寫的跟我認識的FBI並無二致,老美那不拐彎抹角的作風讓我讀得很暢快。雖然很多人覺得海爾表達關心的方式太曲折了,不過有一種上司就是這樣獨行獨斷像暴君一樣,喜歡玩弄自己的手下,所以也不會不能接受。老美崇尚個人主義,這樣自我的人我想應該不少。

這故事描寫藍沐恩因為年幼時被母親忽略,母親甚至在自己面前自殺,使得他一直以來都忽略自己的感受,有需要也不求助。被眾人視為需要心理諮詢。而藍沐恩一直覺得自己早就走出來了,因此對心理諮詢的過程十分抗拒,不過在他見到某一件Case時,情緒逐漸失控。這才必須承認他還是會被當初少年時的經驗所影響...

當初小時候看不是很看的懂藍沐恩是怎麼回事,現在見過世面以後,漸漸逐漸理解了為什麼他會這樣。這真的告訴我們一件事:有問題就要說出來!!雖然上班族總是會比較M,不過壓抑過多真的對精神層面很不好。藍沐恩就是屬於一直想要假裝沒那個傷口,其實傷口還在的類型。所以當今日我回去重看,又重新有所獲得了。這就是一部好的小說厲害的地方呀~

身為小組Boss的海爾,這個人以日式說法就是很鬼畜。以歐美的觀點來說大概就是個人風格很強。歐美的領導者暴君不少,所以海爾這種類型沒啥好奇怪的(不知道是稱讚還是貶低XD")。不過我還頂喜歡這角色的。

海爾原本是CIA的探員,後來經歷了妻子的事件後,性格大變(?)的投效敵方加入FBI。性格很差但是也募到了幾個能夠忍受自己的屬下,像是藍沐恩XD(因為是個M)。在分析案情跟判斷藍沐恩適不適合辦案的過程中,都可以看出海爾是個很有能力很冷靜的人,這樣的長官能力真是讓人難忘。應該就是因為能力很強,所以底下的人願意跟著他繼續幹。

另外他對藍沐恩的感情也頂耐人尋味的...用行動來表達來關心,而不是經由言語。看到他給藍沐恩鑰匙那裡我整個是內心激動XD"。

說起來日版的小說封面真的太美型了,尤其是藍沐恩。不過日版的海爾我就覺得有點...太纖細太漂亮了呀這不科學XD。太纖細體型的人一點都沒有擔當探員的身體素質呀。台版的畫風雖然比較卡通化,不過海爾大概就是長這個樣子、比較神似。


講個那麼多,只是因為這真的是一部我很喜歡的作品,就算事隔5年重新翻出來看,依舊是篇很棒的佳作。難怪會被翻譯成外文版。只能說日方的編輯眼光也是很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