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這個禮拜是我八月唯一的週休二日,臨時決定前往台南順便逛林百貨。由於林百貨對面就是富華大飯店,因此也就成為我們下榻的住所。經過這次住宿對他的服務與房間非常滿意,成為我們下次再訪的相同住宿選擇。

8/26中元節早上10:40我們搭上高鐵出發,抵達高鐵台南站走到台鐵沙崙站搭區間車前往市區。於台南火車站搭計程車前往富華飯店。先寄放行李後,我們到林百貨買「奉茶」的奶蓋,奶香真的非常的濃郁好喝。

首先我們路過忠義國小觀賞他的禮堂,是日據時代留下的建築「原臺南武德殿」,為直轄市定古蹟,是日治時期大日本武德會為推廣武道所建的道館。

P_20180825_122349_vHDR_Auto

接著我們前往孔廟觀賞裡頭的建築,台南孔廟號稱「台南首學」,因此很有拜訪的價值。然而我們花費最多時間的卻是孔廟前的府中街。由於前幾日台南高雄面臨罕見的低氣壓強降雨,禮拜六中午府中街竟然冷冷清清。我們買了"手工糠皂",並在對面"曼霓商行"買了很多日本千代紙包裝的筆記本,與老闆女兒相談甚歡。

下一個景點是台灣文學館(原台南州廳)。稍微科普一下台灣文學館的歷史(取自wiki):

古蹟建築為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民政部土木局營繕課建築師森山松之助設計,起初為日治時期臺南廳舍的廳舍,1920年改制為臺南州(包括今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臺南市)的州廳,以面向大正公園(今湯德章紀念公園)為主出入口,地址為幸町一丁目,另外「臺南市役所」亦共同在此辦公,以面向幸町通(今南門路)為主出入口。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州廳遭美軍以燒夷彈擊中,原法國馬薩式屋頂、衛塔屋頂、及木構造部分接近全毀。戰後稍經整修將屋頂改為兩坡式,曾作為「空軍供應司令部」,後來成為臺南市政府廳舍。

這次裡頭的展覽剛巧我們比較沒興趣,就以參觀建築之美為主:衛塔與馬薩式屋頂。這次兩日台南行,我們最喜歡在台灣文學館消磨時光的這段時間。

P_20180825_151154_vHDR_Auto

P_20180825_151642_vHDR_Auto

回旅館CHECK IN稍微休息後,我們步行前往赤崁樓。看了不少滿清時代遺留下來的石碑。接著去買義豐冬瓜茶。想著沿路看到著名的小吃要當晚餐吃,沒想到巧逢中原節幾乎每家小吃店都沒開門,我們只好去吃魏德聖導演經營的餐廳"臺南・特有種商行",本來以為賣飲料為主餐點應該頗為普通,沒想到他的套餐系列無論擺盤還是味道都令我們讚不絕口。

P_20180825_180328_vHDR_Auto

 

尋找晚餐的路上恰巧碰上台南真善美電影院,不禁想看個藝術片再回旅館XD,不過吃完飯我們還是打消念頭。回林百貨買了"小芬姐的魔皂甜屋"的按摩餅和茂記豆花,然後回旅館慵懶地過。夜晚的林百貨充滿懷舊風情

P_20180825_212233_vHDR_Auto

P_20180825_215426_vHDR_Auto

 

享受一下各式各樣台南特產,碗糕真的超級好吃,另外鄭成功外型的台啤也是一絕XD

P_20180826_111948_vHDR_Auto


8/27阿平吃完早餐前往台南司法院拍照,中午我們吃了"和興號鮮魚湯"的海鮮麵,料多而且魚肉超級新鮮。接著阿平說想去台南知事館,我們立刻搭計程車前往。

台南知事館科普(選自wiki):

P_20180826_125156_vHDR_Auto

原臺南縣知事官邸位於臺灣臺南市東區,為市定古蹟。過去是日治時期臺南縣的知事所住的官邸,後來臺南縣改為臺南州後,繼續延用為州知事官邸。而當有日本皇族來臺時,偶爾也會將該建築做為「御泊所」供皇族居住。日本大正十二年(1923年)時,當時還是皇太子的昭和天皇在他4月17日到27日的遊臺期間中,便在4月20日晚上於此處居住。而其別名「時鐘樓」一說是因為官邸中曾設置有報時用的時鐘而來,但也有說法指出是正面入口上方原有的弧山牆有圓形裝飾,被附近居民誤以為是時鐘而有此別名。

該建築之風格為西洋歷史式樣建築,兩層樓高,座東朝西,前後都有拱廊,而中間與兩側均突出成八角狀。拱廊與拱柱的磚材外露,與其他塗上灰白泥的部分紅白相間,頗有美感。室內的木造樓梯在扶手部分有細緻雕飾,而窗簾與門簾的木罩亦有特別的造型,相當少見。在正中間的入口上方原有的弧山牆(circular pediment),但已毀損,現用一簡單的山牆修補之。

通往二樓的樓梯很雅致

P_20180826_125414_vHDR_Auto

我與阿平都深受「皇太子室」所吸引,此為當年皇太子裕仁曾經下榻此處,大略保持當初歷史樣貌的擺設,並有許多文史資料可供參觀,遠比咖啡館讓我們有興趣。在那間房間我們逗留許久感受當年的歷史氛圍,頗有體驗當年台南盛極一時恭迎皇族的感受。

P_20180826_130604_vHDR_Auto

P_20180826_130739_vHDR_Auto

P_20180826_125837_vHDR_Auto

 

下一個景點是台南公會堂,現今稱為吳園。裡頭有小橋流水的景致,不過論起來我跟阿平都比較喜歡台南知事館。

P_20180826_135833_vHDR_Auto

回程我們買了楊楊推薦的祿記水晶餃,還特地買給了左右鄰居XD,接著到林百貨繼續逛,等到15:50旅館接駁車把我們接駁到台南火車站,我們便搭區間車往高鐵站去,回到溫暖的家。

結論:

這次逛了很多文學館與歷史古蹟,徹底感受了建築之美與台南深厚的文化涵養。想必下次有機會,我會很快再造訪台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