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經出版了擅長打破階級藩籬的英國作家E.M. Forster的小說「墨利斯的情人」,也是我最愛的書之一。買下去的瞬間心痛這封面怎麼那麼醜呀印象派跟內文八竿子打不著關係。仔細一看書腰發現...書是電影版雙書衣典藏版!!!看完內面我只會啊啊啊啊不會說話了...內面...內面是劍橋學院內Maurice第一次親暱撫摸Clive的頭髮。編輯真的很懂!!!!

undefined

undefined

週末看了不同譯者翻譯的這本英國小說,描述主人翁墨利斯由公學進入劍橋大學就讀,經歷懵懂追尋、批判權威、挑戰界線乃至自我意識成型,引導他的學長克萊夫•杜蘭始終走在前端掌握主控權,在違背基督教義法理不容的悖德下走出一條康莊渠道。可惜思想階級的差異和與生俱來的家族責任讓兩人漸行漸遠。如今看來結局既是HE,也是BE,徒留一道深深的嘆息。

小時候克萊夫的世界我不懂,讀完只能說:學霸談個戀愛,連吵架主題都是基督教的三位一體[允悲],不懂的人連戀愛的資格都沒有[顶](見圖一)。克萊夫的愛一直是清醒而克制的,相較之下墨利斯的愛則是真誠直率 赴湯蹈火。一百年前的教條不允許跨越階級跨越教義只能偽善地維持社會體面,2019年的今日 英倫社會已經徹底反思成為這項運動的先驅。


undefined

 

特別喜歡書裡描繪墨利斯的人格成長與克萊夫面對墨利斯的心理波動,作者描寫非常細膩,粼粼波光如每個愛而不可得的人們的影子(見圖二)。我想這是這本著作之所以能引起共鳴、改編為電影的原因。
undefined

書本最終 身為社會中堅的墨利斯跨越階級拋棄名譽與僕人史考特雙宿雙飛。我無法判定精神上不算同步的兩人是否為一時歡愉能否天長地久,但還是感謝作者願意給出這樣正向的結局,也給讀者很多探討反思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