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社交溫度的第二期廣播劇,無論由哪個方面來說對我而言都是全新的體驗。一方面是第二期發佈後認真的後期配合評論修改上傳了好幾次版本、微調了不少細節。追劇的同時見證了劇作的演進真是我始料未及的 o(*゚▽゚*)o 後期的認真我非常欽佩,耳機反覆聆聽的過程中突然聽出修改部分的那種驚奇感也前所未有。如果當晚我已經寫完劇評,大概考慮把原始版第二期的劇評列為黑歷史趕緊刪掉、或者一一標記初代劇評version.1、新上傳版本配合劇評version2、version3 (當然沒有這種閒暇,只是遭遇修改版本後的對應政策)。另一方面屬於嚴肅向,和廣播劇沒有直接的關係,下面再稍微闡述自己的感受。


<卡比丘原著《社交溫度》廣播劇 第二期預告>

這個預告聽完很驚艷,和第一期相較起來堪稱完美可說是無可挑剔,身為一個聽眾聽得非常愉快。兔兔配方昭暮的狀態很對,慵懶中滿懷對Andrew浪漫癡迷的幻想,那種癡迷語氣引導聽眾很快進入「單方面戀愛了」的情境。劇本也改編得很好,將小說中方昭暮與Andrew聯繫過程中、仔細的觀察和感受融入了暮暮的日記當中,整體而言生動而自然。

預告一開頭方昭暮對著日記咀嚼著社交軟件的聯絡人Andrew。「Andrew這個人頂奇怪的…這種看起來不想交友的人為何下載交友軟件?」,裡頭疑惑的語句裡夾帶深深的玩味,沉迷帶笑的語氣非常吻合方朝暮的心境,明明是抱怨卻充滿對Andrew的好奇的興致,像是少年發現新大陸對嶄新的歷險無法罷手。其間兔兔間歇性打從內心的微笑使得整段戲花痴的(?)非常自然,可以說極具渲染力── 關於方昭暮聯想Andrew時的滿心愉悅。他情不自禁對這位理智又禁慾的29歲工程師抱持了好感。最後那句畫龍點睛的「我好像…單方面…戀愛了」格外具備說服力,是種打動人心的力量,強而濃烈的感染力堪稱是聽到目前為止記憶最匹配暮暮心境狀態的台詞。

後半段方昭暮與Andrew閒聊兼調情的場景,宋遠旬那句「像被人捆出來的」呢喃的格外合適,帶點下意識裡的情不自禁。整段調情聽得我嘴角上揚。宋網騙在小說這段還釐不清對暮暮的感情,只是對一位原本討厭的同學透過交友軟件逐漸熟悉後,慢慢把他納入自己”朋友圈”的範疇而陪他說話甚至開車載他。但是在廣播劇中小紅軍同學把感情線配的很明朗了:宋遠旬應當是被暮暮雀躍可愛中、獨特信賴的交心方式給迷住了(?)

第二期預告裡沒特別描述宋遠旬內心歷程的獨白,無法說我揣測的對不對,姑且當成宋遠旬也中了丘彼特的箭只是後知後覺尚未發現吧。

寫到這分享一些題外話:國外確實有交友軟體,但上頭奇葩居多…某種程度上只為了人間觀察方朝暮、忍住沒刪軟件的宋遠旬也算是奇葩之一 ╮(╯∇╰)╭ ,幸好他最後對暮暮認真了,否則估計人人追著打。宋遠旬和方昭暮的戀愛歷程帶有喜劇成分,某種程度上接近西方小說裡”直扳彎”的經典喜劇,差別只在於外國小說價值核心著重於「被扳彎的人其實沒你想的那麼直」這種性別光譜的認知,而社交溫度的核心則是「恐同即深櫃」的宋遠旬根本不懂為何自己討厭方昭暮,需要周遭嗅覺靈敏第三者當推手幫助他尋找自我。:) 這篇文自然是宋遠旬從未出現過戲份的媽媽還有他的髮小趙旬(其實作者設定下的宋遠旬媽媽算是對兒子充滿包容、不會被傳宗接代禮教綑綁的母親 這是我很敬佩的…欸我扯遠了Q▽Q)

「2019年6月O日,我好像單方面戀愛了」這句實在非常的好,但這日子重如泰山。這個份量也預告了接下來會發生得很多事:諸如沒有彈幕,檔案上傳更新不了…,各種可以想見和無法想見的事。好不容易第二期在這天更新,我卻失去了聽劇和寫文的興致,因為創作力被各種區隔所剝奪了。這是我從沒接受過的體驗。未來我也會和往年一樣避開這個時段寫作,在那種桎梏的情況下是完全欠缺靈感的。


<卡比丘原著《社交温度》廣播剧 第二期>

原本打算記取第一期的教訓,聽第二期時記得要配彈幕,但就如所有人經歷的:既沒有字幕也沒有彈幕。只好回歸原始方式的"聽力訓練"來聽第二期。初版語氣過促的問題在劇組把22分鐘長的音源兌換成24分鐘版本後,問題消失了。後期大大辛苦了。


>>校園偏見造成的社交對立

二期一開頭,宋遠旬帶著張冉宇在教室外頭見到和別人暢談的方朝暮,活潑的方朝暮令宋遠旬聯想到同學李未的說法:方朝暮不知使用什麼不見光的手段搶奪他交換生的名額。這個先入為主的控訴成為宋遠旬對方朝暮產生偏見的源頭,也造成宋遠旬的黨羽對方朝暮敬而遠之。可惜改編劇本中甚少宋遠旬的獨白,不足以看出他對方朝暮主觀而冷暴力的偏見,也沒提到他是國內某大企業的獨子,其他學生才對他馬首是瞻,這是比較可惜的一點。原著中的宋遠旬無時無刻不是眾星拱月的存在,從廣播劇的聽劇體驗卻沒提到宋眾星拱月的理由,不熟悉這角色的人會以為他是個仗勢欺人的惡棍...但是原著裡初次見面,方朝暮對宋遠旬就自帶好感了。能讓初次見面的陌生人自帶好感自然表示宋遠旬有某種程度的領袖特質。可惜劇本裡沒有特別體現這些,聽眾只能從小紅軍的聲音中尋找宋遠旬偶然透露的情緒波動。

這段有句喧賓奪主的台詞:「I'll send you the link after class」,明明只是過場卻讓聽眾忍不住一再回放一聽再聽、甚至想剪輯起來當訊息音...林兔兔同學的英語發音除了很酥我真的無法找出更適合的評價XDD 先天溫柔的嗓音配上知性低音音頻,美式英語竟然自帶一股美語少見的溫文風雅(是的你沒有看錯我正在吹捧他)。一般英文區分為英音和美音,英音獨特的音律總吸引不少對英文略有涉獵的同好。想不到兔兔的美音竟也產生同樣的效果,嗓音中襯有一股獨特的風骨,當真百聽不膩。

這裡再度出現暮暮和張冉宇對峙的對手戲。從方朝暮為自己辯駁可看出他不是個予取予求的軟弱分子:「我除了在群裡詢問以外,還私下聯繫了你們...要對峙嗎?」敵意下蘊含的不耐,對比下段暮暮對Andrew說的「今天有點不開心」,兩種語調簡直天差地別。有了衝突,後頭的「今天有點不開心」聽起來特別委屈,帶點對Andrew獨特的撒嬌,很戳人的一段台詞。


 >>校外尋找溫暖的社交溫度

「今天有點不開心」(哭臉)
「Andrew,你每次回覆這麼慢,是不是在軟件上跟別人在聊呀?」
「沒有!」
「我也沒有,只有你。」

這時暮暮想到由於Andrew過於慢熱,想和同胞說中文的他不僅與Andrew聊天,也試著匹配軟體上的其他的人。
有趣的是這些軟體上的其他人全是劇組其他CV配的  (灬ºωº灬) ,難怪我第一次聽想這些約砲男中怎麼有一個聲音和小紅軍那麼像(笑哭不得)。男主角順便客串約砲男實在是整集花絮笑點。

整段調情配的很有對話感。抱怨Andrew「號上有兩百個小妖精」這醋味實在太逗了,"以一打兩百"也不知道宋遠旬回不回覆的過來。

買耳釘前尋求Andrew的意見是原著裡我很喜愛的一段,表現出方朝暮害怕獨處性喜社交的一面,那種恣意揮灑青春的態度是暮暮吸引人的重點。(如果他社交退縮就不會買耳釘愛打扮、還和其他人交流飾品心得)

兔兔把收到耳釘的雀躍和興沖沖向Andrew分享照片的衝動配得非常貼切,與女同學說「My friend chose it」那種炫耀感更是畫龍點睛,值得多聽幾次!好喜歡如此傳神的暮暮。待張冉宇發現暮暮新買的耳釘想找碴,宋遠旬那句「跟你論文有關係?做事」帶點以正視聽的意味,我很欣賞。


>>遠水救不了近火卻細膩的親情

方朝暮和妹妹通電話這段可說是有手足的人欣然聆聽的一段,完全是溺愛妹妹的兄長和親人通電話,那種答應式的「好~~」「行~~」根本是全天下兄姐都會出現的語氣,太有帶入感了 (๑• . •๑) 。最後朝妹妹捕槍「每次都風風火火」的吐槽也展現了對妹妹的縱容與寵溺,難怪方昭翎成了暮暮回國後、家人反對他和宋在一起卻不斷表態支持哥哥的神助攻,真不愧是親兄妹呀(拭淚)。


>>超市狹路相逢下宋遠旬的情緒轉折

卡比丘這篇「社交溫度」有兩段頗能引起留學生或短期旅居海外的朋友強大的共鳴,一段是定期上超市補貨,另一段是暴風雪導致街區停電、宋遠旬擔心暮暮安危想把他哄回自己家。兩種情況在歐美生活中可說是性命攸關XD。個人對方朝暮去市區採買這段感到異常親切。美國地廣人稀,為期幾週去大型量販店或市區大型超市採買是生活必備行程。不像亞洲地區民以食為天、處處有小吃攤和傳統市集,歐美地區的定期採購成了攸關生存的重要命題。(一位長年旅居德國的學妹曾向我分享她的慘痛經驗,某次聖誕連假前夕她忘記儲備足夠的食材,重視工時的德國商店連假全數沒有營業,害她差點斷炊沒東西吃,又沒錢上館子消費。相較之下英國這方面便利的多,不少小型超市營業時間接近亞洲,沒有週日必定公休的慣例)。

暮暮去市區採買我想就是一些生活必需品和調味食材(牛奶、乳液、洗髮水...聽朋友採購最重的大概是一袋米吧),看到貨架上出現和Andrew撞名的物品,自得其樂的替它拍照傳給Andrew。兔兔那句「我把你從貨架上抱下來」這句語氣可說是含情脈脈非常可愛了。怎麼也想不到剛脫離學校社交風暴的方朝暮在超市還是遇上帶給他壓力的宋遠旬一行人,原本放鬆的狀態立刻轉為冷漠,向他們說了句"借過"就離開了。

這段描寫可說是至關重要,開啟了宋遠旬內心撕扯的狀態。對宋遠旬來說,方朝暮前後立場迥異的態度都是給他的,在他而言宋遠旬等於Andrew。他親眼見識對手機開心留語音的方朝暮,隨即又見識疏離警戒的方朝暮,等於是拿銳利的鑿子往他面上砸,敲響了他內心的警鐘:在方朝暮的眼裡,宋遠旬和Andrew是不一樣的。這認知開啟了身份扮演後品嚐苦果的開端,宋遠旬開始自省、後悔根本不該裝成不存在的華裔工程師,甚至最後吃起自己的醋。

「如果宋遠旬不是Andrew,是不是一切都會順理成章的往好的方向發展?...方朝暮的開心是給Andrew的,和宋遠旬本人並沒有什麼關係...」這段小紅軍配的很貼切,把自省迷惘的宋遠旬傳達的很好。

超市內方朝暮前後態度的判若兩人對宋遠旬是冷淡又立場堅決的沉重抗議,提醒宋遠旬社交反彈的守恆定律。宋遠旬為人並不壞,第一次認真思考是不是該拉近與方朝暮的距離,從朋友做起。「你怎麼回家?找不到有車的人帶你嗎?」身為大少爺的宋遠旬生活優渥不知人間疾苦,不懂打車價格有多貴,幾句話立刻顯出價值觀與暮暮間的落差,但還是出於真心地關心他。
 
原著裡的宋遠旬考慮順道載暮暮回去,人已經走到貨品散落一地的暮暮面前,手中拿著車鑰匙,暮暮心想也不知是誰這麼幸運值得這個天之驕子的等待,一句「借過」展現對宋遠旬無聲的抗拒,想伸出援手的宋遠旬就沒有吱聲。這段廣播劇裡沒表現出來個人感到有些惋惜,畢竟這是宋遠旬對暮暮表現情感的第一步:他不是真心想騙方朝暮,甚至想和他好好相處。後來喝多了酒胡亂和方朝暮打字的宋遠旬打出「下次我帶你去,想去哪個超市都行。」喝完酒放下拘束後,宋遠旬對方朝暮示好的心態已經很明顯了。

於是宋遠旬的內心撕扯由反省自己不該這樣對同桌,到意識到自己樂於和方朝暮調情。

暮:「你看,我手腕都被袋子勒紅了。我先吹頭髮,回來再跟你說。」
宋:「像被人捆出來的...你膚色淺,好看。」(這裡小紅軍同學配的超好)
暮:「變態呀~」(*´艸`*) 

(導演!(舉手) 這兩人犯規,這樣的調情直接來一集,我可以聽一整晚啊啊啊啊 ~來個吹頭髮調教play吧 (直直跪下高唱臣服) )


>>蜜裡調油引人越陷越深

暮:「Andrew,你為什麼從來不給我發照片呀?有來有往嘛,我給你看,你也要給我看呀」
宋:「我不好看。」
暮:「不拍臉也沒關係呀,我也是普通人嘛,沒特別好看。如果你給我發照片的話,我也給你看我戴耳釘的樣子」(*´艸`*)(*´艸`*)

(為何我腦海裡浮現我疼愛的可愛學弟,當年如此可愛如今已經成為帥氣肌肉猛男擅長在IG上秀肌肉....(汗)足以見得上面這段話太有畫面感...掩面)

 

然後在暮暮的引誘下,騎虎難下的宋遠旬開啟了他網騙的不歸路:那就是繼續騙。從這裡看出他陷入了被暮暮誤認為Andrew的甜蜜泥沼裡脫不了身。越是想靠近,越是不能放棄扮演方朝暮心中那個可以放心傾吐一切的Andrew,維持Andrew這個人存在的假象,就是宋遠旬對方朝暮的溫柔 (●` 艸 ´)   。於是宋遠旬給髮小趙函打電話,向他要肌肉襯衫男的照片。趙函三言兩句「同性戀不噁心了嗎?」「沒你噁心」「那就是不噁心了」真是一語道破宋遠旬的心理狀態XDDD 天呀趙函你過於敏銳了吧。

 

「你喜歡這種類型的?」「對呀,不然我匹配你幹什麼?」兩句話讓宋遠旬內心警鈴大作。下意識的衝動令宋遠旬問方朝暮為何裝這個社交軟件,兩人約好晚上語音通話。

 

兔兔與後期把暮暮這段坐立難安表達得很出色,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想發文字或許語音訊息、電話就直接來了。電話鈴聲響起的那瞬間,我的心和暮暮同步是嚇一跳的。二期斷在這裡非常高明,引人想立刻聽下一期。


總結:

(1)臨時代打的後期大大和導演策劃辛苦了,走過的痕跡和背後付出的努力聽眾感同身受。為一部作品臨機應變純屬不易,表白劇組表白後期。
 
(2)主役CV林予曦與小紅軍這期起找對了感覺,角色逐漸有了才氣也有了獨特的靈魂,令人期待起接下來衝擊轉折的對手戲。(也就是“暮暮發現Andrew就是宋遠旬”,還有“宋遠旬哄暮暮和他回家避暴風雪”這兩部分)

(3)我竟然放著和基友去看X戰警黑鳳凰的機會不去,獨自坐在電腦前對著螢幕碼字,我對這作品也算是真愛粉了。Orz

 

最後引用美劇<切爾諾貝利>裡的台詞,這段話說的就是宋遠旬,也適合我發劇期間被介質屏蔽的體悟。

每次說謊,都欠下真相一筆債,

這些債早晚要還,

我曾經擔憂說出真相的代價,

現在我只想問,

謊言的代價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