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過了一點。你一定已就寢。

銀河在夜裏流瀉著銀光。

我並不急,沒有理由 用電報的閃電打攪你,

而且,如他們所說,事情已了結。

愛之船已撞上生命的礁石沉沒。

你我互不相欠,何必開列 彼此的苦難,創痛,憂傷。

你瞧世界變得如此沉靜,

夜晚用星星的獻禮包裹天空。

但這樣的時刻,一個人會想起身

向時代,歷史,宇宙說話。

《已經過了一點》

 

看似所向披敵的謝遊,實則戰場殺伐,些許塵封記憶的往事呼之欲出。向余年告解的謝遊,開始述說打擾他人生的一連串過往。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萬壑松濤間顧盼自雄、神采飛揚。如挺立的青松、如呼嘯的長風。這是余年在第五期裡的寫照,也是欣賞作品之際的高度評價。余年貫徹的信念是力量,是普羅大眾的生活藝術,而描寫克服人性的過程即是藝術。

 

第五期的聆聽體驗可說是截至目前為止最好的一期,劇情簡單明快,製作巧思精良,CV演繹角色(尤其是許萱)與林予曦獨屬的歌唱技巧、角色心理層面的渲染都獨具特色。尤其以微博實時留言結合到廣播劇背景圖的手法最為人耳目一新:聽眾也成為沉浸式戲劇的一部份。從林予曦的微博下親眼見證了謝游微博小號回覆粉絲的景況,隨著粉絲留言、化身為作品中的一份子。監制青什也身體力行扮演質疑帳號7341509的旁觀者。劇組想到這種與聽眾之間的互動方式很令人讚賞,等於帶給廣播劇聽眾一個不同以往的收聽體驗。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連續聽了兩個禮拜下來,對《聽說我很窮》這部作品發表一些個人淺見。

 

以下主觀論述,有任何意見歡迎討論。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兩天看了一部佳評如潮的電影,這部各界讚譽有加的電影引導我有了新的體悟:一部好的作品,不是平鋪直敘的白描,而是而是以片刻直截的意象衝擊接收者的感官,提供接收者清楚創作者的寓意,同時意象具有探討空間。《聽說我很窮》第二期已經慢慢傳達出整齣廣播劇的主題:救贖的愛戀。雖然著墨不多,但是結尾處謝游為了讓唱卡拉OK的余年盡興,下令當晚所有的包廂免單。配上中段謝游片刻的閃回”還好我又遇見你了”,這些鋪排提供了聽眾一個非常強烈的念想:謝游對余年的感情,並不是第一期以為的那種單純一見鍾情、或表面上對歌喉念念不忘的再見傾心,而是有耐人尋味的過去。這種鋪陳就很好的提起聽眾的興趣、去一探究竟,想著謝游的背後擁有怎樣的境遇。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聽說我很窮》廣播劇 第一期劇評

 

曲逍然:「遇見余年之前,你想過愛情是什麼樣子嗎?」

謝游:「沒有。」

曲逍然:「那現在呢?」

謝游:「大概就是,他的樣子吧。」

余年:「我叫余年,年年有餘的余年。」

 

短短幾句,概括了兩位主角的定位。一邊是謝游對余年的滿腹癡心,一邊是年年有餘的余年。

 

謝游

 

謝游的人設,是作者想寫個不同既往的霸道總裁,在霸道總裁的外衣下,有怦然心動純情如常人的一面。以表演來看,這種臺詞少又感情豐富的角色純粹吃力不討好,但是第一期之中謝游的扮演者彭堯老師很讓我驚喜,不愧是專業配音員。第一期中的對白不多,對於角色感情的掌控卻毫不含糊,與髮小說話的直率,多次巧遇余年的各種欣喜、佯裝冷靜、深情既往的情緒層次,全展現的萬無一失。對余年的感情以眷戀居多,聽起來深情款款,自然貼切。尤其是第一期最後與余年的巧遇,那句「你肯定是第一」中的寵溺溢於言表。當劇中角色對一段感情流露強大的意志,聽眾自然會接受這份訊號並且期待感情開花結果的過程。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過孟菲斯美女號(Memphis Belle)這部描寫二戰時期傳奇轟炸機的電影,想必對裡頭機組員丹尼起飛前對夥伴讀詩的這段印象深刻。多愁善感的丹尼在起飛前朝夥伴唸了這段寄託生死的詩作,而這首詩是出自大名鼎鼎的愛爾蘭詩人葉慈之手。

 

《一個愛爾蘭飛行員預見其死亡》是葉慈為他的好友、葛列格裡夫人的獨子羅伯特‧葛列格裡寫的。詩寫於1918年一次世界大戰,以獨白的形式描寫了為英國而戰的愛爾蘭飛行員直上雲霄前的心理活動。在跨越命運前途未蔔的凜然時刻,主人公表把自己交付給飛行帶來純粹的沖動與快樂,至生死於度外的超然態度帶點拜倫式的英雄主義。

 

原詩四步抑揚格,交韻四節,是我目前為止讀過音韻最美流傳最廣的戰爭詩。葉慈選用的詞藻雖然簡單不華麗,卻表達出飛行員出征前飄渺的意境。強烈建議會英語的小夥伴試著朗讀這首詩。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月初看到娃娃這個作業的時候覺得很有想法,決定抽空好好發揮。沒想到三次元身體不適造成了二次元拖延症(囧),現在精神恢復了,來說說對兔兔角色的喜愛。(♡˙︶˙♡)也謝謝娃娃舉辦了這個活動讓大家有機會收藏台曆。

 

2020兔窩專屬原創台曆活動


最佳主役劇:《貌合神離》 沈默

身為原著黨,沈默本身就是我讀過耽美小說裡很喜愛的一個角色。比起性格飛揚跋扈,我更偏愛性格隱忍未知、喜怒不形於色的人,那種冷淡疏離值得細細深究,體驗挖掘角色深度的樂趣。兔兔配的沈默就是這樣讓我驚喜的一個存在。這個充滿未知過去擁有多層面向的角色在兔兔的演繹下栩栩如生;溫柔融化了歲月、弱勢卻絕不卑微,從”拒絕和周揚的復合、要周揚好好對待季安安”可看出沈默的三觀周正與睿智清醒。這樣一個溫潤卻獨有風骨的男子,難怪季先生對他如此上心。私自認為兔兔的一部分性情和沈默是重疊的,演繹沈默這個角色的每一句話也就由心而生沒有絲毫抵觸。兔兔配沈默這個角色時的聲線比其他角色多了一股慵懶與雲淡風輕,這個角色確實令我非常難以忘懷。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距離11月11日最近的週日為英國的國殤紀念日,也稱為停戰日。為了悼念在兩次世界大戰中罹難的將士與平民,各地陸續有紀念性活動出現。我這邊的電視台連續幾週播映了二戰系列電影,諸如兄弟連/諾曼地大空降(Band of Brothers)、最黑暗的時刻(Darkest Hour),院線片有決戰中途島(Midway)。今天剛好小伙伴問到有沒有什麼推薦的二戰相關書籍,我來推薦一本書,叫做羽毛人/愛的倖存者(The Absolutist),作者約翰.波恩(John Boyne)。

羽毛人,指的是二戰時期的逃兵,這個稱呼被視為懦弱的象徵。這本書除了戰爭文學獨有的寫實反戰意象之外,同時也描述了愛情、親情與信仰面對殘酷戰爭時碾壓性的掙扎。

讓我們來看看繁體版書籍介紹的文案: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予曦入圈七周年快樂#

之前有寫fan letter的習慣,現在紙本都電子化了,連帶連fan letter也跟著電子化。

關于兔兔入圈七周年,有很多想表達很多想說的;但最多的是感謝,感謝兔兔不畏風雨依然堅持自己的愛好待在圈裏。聽衆能做的不多,僅能手寫小卡片聊表心意。當初逛書店逛到這兩張小卡的圖案很適合我的心境,也聯想到可愛的兔兔,就被我拿來碼字借花獻佛一番。希望兔兔得到鼓勵,能開開心心繼續從事自己熱愛的愛好。

文章標籤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鵝灣殺人事件 廣播劇劇評—記一段破碎情感的修復(hurt and comfort)

一開始聽到《天鵝灣殺人事件》的標題,還以為劇情著重在"殺人案"事件的來龍去脈,沒想到聽完廣播劇,發現這部作品描述的是兇案後整個家庭經歷的喪親之痛、由兇手是誰的猜忌到直接面對問題根源,透過陪伴來彼此救贖的一部作品。

這部作品有別於一般耽美廣播劇勾起我注意的一點就是裡頭毫不遮掩地描寫社會的寫實面相,也就是AIDS還有李江洛罹患"性厭惡"心因性疾病。很欣賞裡面對於心理疾病沒有偏頗的描述,之前讀過日本漫畫家寶井理人的作品"10 COUNT",裡頭對強迫症的治療簡直是不忍卒睹...雖然我也喜歡寶井理人,但絕對不推薦大家藉由這個作品來接觸強迫症。反觀天鵝灣殺人事件就表現亮眼,對心理創傷的描寫沒有遮掩也沒過度天馬行空。當然最吸引我的莫過於兔兔的演技,上期把李江洛失去愛人自責的悲愴、酒後憎恨愛人背叛的情緒演繹地非常出眾;下期把李江洛逐漸脫離孤寂、情感上倚靠邢家人的安心踏實詮釋地非常到位。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