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去CWT買了幾本小說本,這是其中的一本。
這回買了冷音、靈涓、狐狸的新刊,
由於靈涓這本「蓮年」比較短,所以我就先挑了這本書來閱讀。

<下面是通篇的劇透與感想>

看到一半,我真的很好奇這故事真的可以HE嗎?因為要一個被皇上害得半生不幸的紀蓮年愛上皇上,本來就不是很簡單的事情。雙方都是聰明人,知道皇上對紀蓮年的各種榮寵是一種手段、一種得到賭約答案的過程,這樣的兩個人,若要寫成BE也是很容易的。一般來說,紀蓮年有朝一日失寵也是不意外,而紀蓮年也不太可能愛上這樣決定紀家生殺大權的皇上。

如果說紀蓮年與皇上之間,只是一直不斷的純粹的利用/利益關係,那這故事自然是過於寫實與悲劇囉,不過作者在這方面的心情轉折倒是交代的非常的有條理也很有說服力,關於紀蓮年後來是如何漸漸的對皇上釋然:

紀蓮年在宦海沈浮許久,接近權力中心的他、逐漸的變成與皇上搭乘於同一艘船上。雖說不上是上下一心,但他發覺皇上的很多雷霆萬鈞的手段是正確的。在某一種程度的政事信賴與欽佩感之下,對皇上的觀感自然逐漸的發酵為好感~

為了完成變法,紀蓮年也曾有過選擇的機會,是他自己的堅持,讓他走上骨肉分離的道路。以致於他最後只剩下皇上(對他的寵幸?)。雖然紀蓮年在這件事上很怨懟,但造成這結果最主要的原因是來自自己的選擇,皇上曾經給他機會,是他自己不要。

看完以後,覺得紀蓮年真的是太衰了、才會被皇上看上,雖說權傾一世,到底還是骨肉分離。
不過也因為紀蓮年被皇上這樣捧著,他才得以位極人臣、實踐他想要的華胥之夢。所以說紀蓮年碰到皇上,當真不知該說是幸或不幸?

至於家破人亡那一章,其實是伯父與弟弟倚仗權勢仗勢欺人的惡果,一切後果卻要紀蓮年來承擔母親的眼神與收拾殘局。這方面他是絕對是個苦主,只是沒什麼自家人可以理解他而已,當真苦也~。

看完這整齣,覺得紀蓮年這個人物著實是悲情的。但是在很關鍵的幾個時間點,他都擁有選擇權,算是他比較幸運的部分。最後皇上對他動情這一點,我想是最關鍵的啦....不然這故事可能就真的要往虐心虐身的悲劇方向收尾了。

看到最後,覺得無論是紀蓮年or皇上,都蠻有吸引力的。雖然我本來以為皇上是個昏君
所以說這個故事算是我有買的靈涓個人本裡面,蠻喜歡的一個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