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一開始有點排斥看這齣戲,因為他不是那樣的美好與解壓,不過看完以後,我覺得劇情非常的緊湊、瀧澤的演技又好到不行,加上我用華麗Bravia 大電視看美麗臉孔的瀧澤,整個人覺得真是幸福至極。

其實這片教化意味還蠻重的,對於遺族的心路歷程有深刻的描寫。瀧澤飾演的佐伯,一直徘徊光明與黑暗中、猶豫著要不要成為「惡黨」。而故事並沒有讓觀眾失望,結局也堪稱美好。

官網http://www.fujitv.co.jp/akutou/index.html?pagelink=ichioshi

(下面通篇劇透)

這齣戲當初以為是比較偏重在現在擔任偵探的佐伯修一的現今工作,想不到看完以後,發現佐伯的生活直到N年後的今日,依然跟過世的姊姊息息相關,簡單的說就是佐伯完全沒走出姊姊過世的陰影。所以說這齣戲是一個「受害者家屬的昔日與今日」也不為過。

劇中佐伯完全沒有走出姊姊受害的陰影,當他擔任警察時,因為聽到強姦犯的私語而憤然動粗。在擔任偵探時,則是一直積極追蹤當初殺害姊姊的三位兇手。而這三位兇手,現在則各自有各自的生活,一位連鎖小吃店老闆、一位無賴、跟一位未發現的主兇手。

佐伯對於要怎麼報復對方,一直都很困惑,他總是靜靜的在一旁觀看、沒有出手,我想這跟所長與他喜歡的女孩はるか有很大的關係。所長賦予了佐伯工作,喜歡的女孩はるか則是帶給佐伯不少笑容。其實受害者家屬有許多條路可以選擇,像是第一樁案件的受害者父親就選擇了刺殺兇手,第二樁案件的年輕委託人則是選擇以語言讓遺棄她的母親終生難以忘懷,而佐伯呢?他依然還未決定要怎麼制裁這些兇手。他對姊姊的死不斷心懷愧疚,因為姊姊在買他生日蛋糕的途中遭遇殺害。另一方面他是第一現場發現者,心中衝擊可想而知,因此就算是成年的今日依舊有PTSD吧。

故事後來進展到三個兇嫌當初殺死佐伯的姊姊時,還露了強X錄影帶,這對於佐伯來說是絕對性的衝擊,所以他馬上就在店外嘔吐了。然後她的女友說的對:只要這影像存在,佐伯的姊姊就會不斷的被殺死。所以はるか冒險從無賴的家中偷走這捲母帶,等於是間接的解救了佐伯。

這部片跟許多類似陰暗的社會題材片比較起來,算是很光明的。因為這三個犯罪者當初因為未成年連姓名都未公布,而成人的今日,因為利益糾紛,連鎖小吃店老闆殺了無賴,然後身為殺死姊姊兇手的那位則是癌症末期。等於是佐伯不需要髒污了自己的手,天理昭昭報應不爽,三個嫌犯都受到了報應。這以中國社會來說,是很可以接受的結局鋪陳,大概也是我看完以後,不會覺得很悶很讓人忍受不了的原因。

我覺得這一片佐伯最後沒有墮入魔道、成為「惡黨」,這一點著實喜可賀。而所長木暮當年在拘留所阻止了當年的少年佐伯行刺那三個犯人,長大後還收留他在身邊工作,怎麼看都覺得木暮所長一直照看著佐伯,這才讓他沒有走上歪路。當初所長其實跟佐伯一樣忿忿不平,這才會揍了被告的辯護律師。這樣的所長跟佐伯委實是站在同一陣線的。

故事的最後,佐伯回到老家,看到父親溫和的迎接他、並對他說「因為有這些經歷,所以我們要過的更加幸福」,整個是讓人感動,光這一點就讓人感受到父親精神上的強大。佐伯想必也被治癒了~接著就是去尋回為了他付出良多的女友,堪稱是歡喜的結局。

結論:

瀧澤的演技真的超好的,難怪渡哲也先生如此賞賜他~!真是國之棟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