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週一)第一次前往Hampstead theatre領票,帶著不熟悉路線的忐忑,18:30就到了會場。領票時找不到我的票,櫃臺小姐說我的票已經寄出了,我用破英文跟他解釋說後來我E-mail請劇院替我現場保留等我到現場領票,順便領了其他場所有的票,等票都到手了才安心。

19:30開演時間算是很充裕的,後來幾場我還玩完下午的行程、甚至看完午場回旅館休息吃漢堡當晚餐再回去看晚場,住的距離劇場不遠還是很便利的(通勤時間大概30分鐘吧)。7/9(週一)坐在C5(第三排),這裡的視野比演員矮一些,能夠以較平行的視野直接一覽整座舞台的位置應該是E(第五排),第一次看需要瞭解劇情自然需要完整的佈幕,很巧的買到第三排完全是上帝的安排。另外朋友提醒坐在包廂的位置也很棒,甚至可以與Colin對視~不過以觀劇來說太偏斜了有時會有視覺死角,適合看過幾場以後再嘗試這個位置。

<以下是無盡的劇透,劇透注意>


首先先看一下這次的Cast,分別是這幾位演員,幾乎都是一人分飾兩角。


一開始是Ani與Miles出場,Miles就是個前途遠大的實習生, 剛開始實習生涯的他在辦公室裡地位低下常被使喚,傻傻的幾乎沒什麼地位。不是被Ani教唆修理印表機就是被Dean使喚去買飲料、或丟了一疊資料給他做(Dean還特地說"不要做得太認真,我們付給你的薪水不高"XDD")

一開始Dean出場是由舞台左側衝進來,7/9首日我第一次看到3D立體版的Colin還有點認不出來...因為他的髮型多變五官從梅林傳奇以來不斷的越來越成熟,見到本人以後就覺得是個很帥氣的愛爾蘭小哥,擁有濃密但看起來質地柔軟的卷卷毛。這回劍橋/倫敦看到許多年輕帥哥,Colin頓時也變得不是那麼帥了起來...(大概是某種審美疲勞吧)。但是他本人舞台上充滿存在感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

話說"演技好"與"舞台上吸引觀眾目光"這兩點以舞台劇演員來說是兩碼子事,一個人的舞台魅力是天生的,而Colin非常稱職的擁有這一點。舞台上簡直是光芒四射。我看過美國版的Dean片段,是一位金髮憂鬱又壓抑的菁英男,與Colin活潑又腹黑愛欺負人的Dean有強大的落差,個人認為Colin把Dean的特質發揮的很討人喜歡,Dean會欺負人卻不討人厭,尤其參加Gloria喬遷party一事更增添他的溫柔而不是凸顯他的愚笨,只是凸顯他擅長相信人而境遇時不我與而已。

另外Colin本人非常的高大...因為看電視劇無法體驗這種臨場感,看本人就充分體現出來,尤其是他敲道具門時幾乎與道具門齊高,我默默腦內這麼高這麼大隻的小科被小布壁咚是怎樣的感覺

一頭亂髮還濕漉漉的Dean從左側衝進會場,匆匆忙忙脫下外套露出裡頭很好看的靛青藍襯衫與紅褐厚絨布褲(?),Colin穿靛青藍襯衫特別好看,特別有上班族正經的氣息(應該說看劇很少看到他穿襯衫所以覺得希罕)。


一頭頭髮刻意弄得濕答答驚慌失措匆匆忙忙跑進來,後來還被Kendra嘲笑說"Look like you raped youself" (聽到這台詞我狂笑了,因為很貼切,形容的很像)。頭髮澎鬆濕淋淋的他向Ani抱怨昨天只有他一個人參加了Gloria的喬遷宴會,她特地請了酒保都沒人來只好尷尬把自己關進臥室裡,Dean則驚覺自己的愚蠢只好把自己灌醉。這裡的Colin又高大又瘦的身影在舞台上活靈活現的抱怨還到處亂竄, 不愧是身高180cm的男人舞台上存在感十足,一上台就抓住觀眾的專注力,長腿使他看起來削瘦的很,但藍色襯衫襯托出鍛鍊過微微隆起的胸肌,是很養眼的身型。他幾乎頂到道具門頂我才意識到騎士團身高是多麼的高(小布還比他矮...但是其實小布也不矮,是騎士團平均身高太高大了)

向Ani抱怨自己傻傻參加了Gloria昨晚Party的Dean非常可愛,蹲在Ani的辦公桌旁滔滔不絕說著其他人藉口溜走,無奈的他只好把自己灌醉。這段Colin一邊抱怨一面把臉往飾演Ani的演員手臂上蹭蹭,等說完台詞趕緊用手替她把手臂擦擦XDDDD,大概怕被男演員蹭蹭女演員不太舒服?每次看到這個屬於Colin本人自發性的動作我都覺得很逗。

長手長腳的Dean一進辦公室就小動作不斷,先是撩起衣服對自己噴止汗劑(因為是真的噴,7/12晚場我聞到那個止汗劑氣味還有點想打噴嚏...說不上多芬芳),佝僂著背撩衣服的模樣很有喜感,7/12晚場可以看到撩起衣擺的他略微露出一點點養眼的腹肌。之後他還一邊碎碎唸一邊用手到飲水機盛水洗臉試著醒腦,看到他那動作每一次現場都笑翻了XDDD。


7/9第一場大概是視覺幾乎與演員齊平,默默看到Colin說台詞噴了三次口水...(默~與他對戲也頂辛苦的)。大概是因為說台詞運用到丹田的力量,他與Kae的聲音都很洪亮,互嗆時顯得格外過癮,演員舉止幅度大的情況下,坐在第三排觀劇覺得很戲劇性,坐在stalls arcade就覺得恰如其分。Colin的聲音很低沉,美因咬字略微刻意,但時常咬牙切齒的表現正演出了那個憤世嫉俗快30歲還沒有混出名堂的Dean。當下幾乎認為他就是辦公室裡的Dean,而非舞台上的Colin Morgan,這一點很不簡單。有坐過辦公室的人都會為他的小動作(大剌剌地點眼藥水)會心一笑的。

Kendra一直八卦性十足,常沒按時現身辦公室,想到自己快30歲就覺得自己快死了,這時的Dean很壞心地說:"I can help you with that"(30歲時幫你自殺)XDDDD 嘴巴很壞的Dean被Colin演得調皮可愛,一點也討厭不起來。(大概也是Colin詮釋角色的方式有點戲謔詼諧)。


Gloria是個神經質的憂鬱30幾歲女子,與辦公室的女老闆南是同期生。這兩個角色也是編劇呈現出30幾歲上班族的一體兩面:要不是主管、要嘛就快被業界淘汰了。大家都在背後嘲笑Gloria、議論她,Ani甚至說她像是"恐怖攻擊者",只有Dean對她比較真心。

飾演Gloria的Sian演出那位被排擠、愁眉苦臉即將過氣的辦公室怪咖詮釋得很好,充分運用了臉部肌肉,不過個人實在不是很愛這個角色。加上Sian的演技很明顯被Colin跟Kae比下去...第二幕她演女上司南的長長對話部分讓我幾乎在7/12午場睡著...所以不太需要重點著墨她的部分了。

Dean偷偷寫半自傳想藉此重振事業雄風,被Kedra與Ani偷看到了。這裡Colin演憤懣同事偷窺他的桌子那種憤怒演得很好,而且真的很兇XDDD 時不時噘嘴皺眉,小動作十足。第一次為了看懂劇情,不得不犧牲看Colin視角的時間,必須注意其他的演員。7/12晚場因為坐在第一排,視野有限,就完全是小科視角了。他只在距離我兩公尺外的舞台上,距離真的好近(不過身為觀眾與演出者,倒也不是近距離粉絲握手會的那種心情),但是第一排實在不太適合看劇。

這段Kedra與Dean吵架的片段,除了許多讓當地人爆笑不已但是我get不太到笑點的尷尬外,個人覺得飾演Kedra的Kae發音很強,爆發力驚人(雖然影評也寫到她高亢的喋喋不休有時讓人疲乏),Colin飾演的Dean很惡毒,碰到女歌手的用藥過量還憤憤地說:"Finally" (dead),一副疲乏上班族討厭現況只好發洩到其他人事物上。(我似乎也生過這種工作瓶頸,看什麼都是黑暗的,更是憤世嫉俗想到處找人吵架),但是私下的Dean非常溫柔,不然不會傻傻去了Gloria的party。Dean甚至還跟Kedra鬥嘴說Lorin的身分:"We all know each other,i thought he maybe jewish",每次講到這句現場總是爆笑得很大聲,難道大家都這麼有同感嗎?(猶太人身分似乎是讓許多人震驚討論的辦公室話題?)

Dean跟南是"狗與Owner" 的關係,她一度使喚他來處理自己的嘔吐物,Colin拿那袋嘔吐物出來時我震驚了(囧),被同事問"你還好嗎",他緊繃著嘴說"I don't want to talk about it" ,整個戳中觀眾的笑點。無奈的Dean非常可愛,最後自己也對著垃圾桶乾嘔起來。不是抱著垃圾桶吐的那種,而是高大的Colin低垂著頭翹起一條小腿根距離腳底垃圾桶很遠的那種乾嘔。之後的Dean一邊工作、一邊嘴砲,一邊打電腦喝維他命飲料(還真的每一場都喝完一罐,感覺每天肚子都會被飲料灌飽吧,然後還順順把空罐丟進道具垃圾桶。每天趁機喝免費飲料的感覺不知道怎麼樣?鼓著腮幫子喝飲料的Colin很可愛)。基於Colin演戲時小動作十足,不用特地聽懂台詞也幾乎懂他在表達Dean刻下正在想什麼。

Dean與實習生Miles是前輩與被壓榨後輩的關係,但是當Miles問Dean是否需要跟南說他結束實習即將離開,Dean還是很好心替他打了電話進去辦公室問女主管。與Miles對話的Dean不再談話火藥味十足,帶有一絲前輩游刃有餘的慵懶與對新人的柔軟,蠻喜歡Colin這部分的演技


另外一位男性角色Lorin進來抱怨工作的近況,還問Dean說"Dean你懂得吧?",簡直是說明了30歲男子的共通心聲。當Lorin幾乎哭哭抱怨時,Colin一副同情的站在一旁,看起來同理心十足而且皺著眉頭的Colin真的長得很好看。並不完全是腹黑屬性,Dean這個角色長存在你我之中,一邊嘴賤一邊又偶爾死灰復燃展現對朋友的同情,沒有過與不及的問題,因此深深引發觀眾的共鳴。


經歷了許多同事的排擠與壓抑後,爭議性十足的Gloria選擇進辦公室殺掉所有同事再自殺,這也是劇作家想表達的問題:美國允許擁有槍枝,而許多身心失衡的人選擇拿槍支去殺掉欺侮他的惡毒人群,藉此表達擁有槍枝對身心失衡的人與她周遭的環境都是潛在危機。這幕觀眾先是看到逃跑過舞台的Lorin,接著Gloria一進辦公室就是給實習生Miles一槍,在觀眾的驚呼聲中接著朝Ani再一槍,Dean往辦公桌後退、滾到印表機旁抱著頭求饒。這一幕槍聲非常大,絕對把觀眾嚇到,Miles身下流著血,Ani也不知道從哪邊摸出血袋...Colin飾演的Dean從辦公桌上滾了下來,7/9我看的第一場覺得他摔得好重。7/12午場跟晚場重看覺得他滾得算是有技巧,應該不會真的撞傷脊椎吧...每天這樣滾,身為一個普通演員大概滾完也非常容易入戲+很自然出現PTSD了,根本不需要演技(?)。Dean求饒時真的非常可憐,高大的身軀縮成小小一隻,怕被殺的臨終前呼喊希望喚醒Gloria的理智。看完這段終於知道Colin為何挑了這個劇本這個角色,又是一個PTSD的角色!!(小科似乎對PTSD患者情有獨鍾,當然他詮釋得很好,似乎想藉此發洩真實生活中的什麼)。由於經歷了槍殺事件,看著同事在眼前被殺與自殺,第二幕開始的Dean就變得憂鬱多了,內斂、封閉、楚楚可憐(咦,這不是跟他演得"生與死"裡的維多利亞時期牧場主人一樣嗎?),跟第一幕的調皮腹黑完全不同了,也是我比較熟悉的Colin表演方式。


第一幕看下來我認為Colin跟Kae的演技最亮眼(如果以旁觀者觀點來看,整場舞台劇看完絕對只記得這兩個角色,這就表示這兩個演員成功了。)當然Kae飾演的Kendra是比較歇斯底里派的演技,不過舞台劇完全原聲發音的情況下,近距離看有些誇張的表演,到二樓觀劇竟覺得恰到好處,她與Colin有一個特色就是他們都用丹田發音,這一點我非常敬佩。並不是用吼的去念台詞,而是很宏亮的聲音去詮釋,能夠徹底感受到音韻之美。不過Kendra這角色本來就是反派性質很高,說不上是討人喜愛的角色。只是看完整齣戲大概會把根據搶眼度把Dean歸為第一男主角,把Kedra歸為常常是第二主角的反派,Gloria這個角色只在同台演員的口間流傳,演員本身的存在感並不強。


第一幕就這樣結束在Dean的悲嚎之中,7/13晚場隔壁的印度裔太太看完整個太訝異了,一直試著跟我聊劇情。老實說我看完也處在滿頭問號(???)的劇情進展中。原來Gloria不是諷刺幽默文學,而是我愛的社會寫實譏諷片。

下一幕下章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