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慶祝吉田秋生出道40週年,Mappa把他的名作「Banana Fish」動畫化了。(台灣翻譯是「戰慄殺機」)。日本從2018年七月開始播出深具電影感的動畫,追到12/21剛好是完結篇。 以動畫來說這部動畫的完成度很高,除了將亞修哥哥參戰的時空從越戰改成伊拉克戰爭,亞修他們的著裝是現今流行而不是80年代流行的服飾外,其他都尊重原著(包括結局........因此12月最後一個禮拜我的河道一片哀鴻遍野)。主角之一的奧村英二配音員剛好是我喜歡的聲優野島健兒,加上亞修的原型是River Phoenix,1980年代到1990年代好萊塢最受矚目的金童,雖然播出時追的有點斷斷續續,但是等到年末剛好養肥一氣呵成的看完也很過癮。於是這陣子都在追Banana Fish的相關。身為River粉絲每隔三年五年就會懷舊情懷發作把他作品拿出來重溫的我,又由於看起了Banana Fish、順道把River演過的相關作品拿出來複習了一輪。

首先來感受一下吉田秋生老師從River的身上獲得靈感而完成的巨作Banana Fish,動畫24集點這裡線上看

 

因為吉田老師是River的大粉絲,因此看亞修(Ash Lynx)的時候總是免不了想到River,也很懷念他自由不羈、宛若獵豹的風姿,他與Leonardo DiCapri的類型雖然相似,但是River孤高的氣質中帶點令人憐憫表露無遺的易碎,流彩橫溢的眼神中帶點出世的警戒,身為一位演技超群的美少年卻從來不會從身上感受到「驕傲」,反而一直維持鍾愛環境愛護動物樂於學習的好少年性格。無法承受名氣是任何普通人都必經的關卡,對於本性純樸熱愛音樂的River來說,好萊塢與媒體的檢視太過於剝奪他的真我,也害得他無法對抗這些巨大的壓力而遭遇心海的浮沉。

 

網路上有個相關影片介紹River他的童年背景,看完以後對River骨子裡頭無法對名氣認同、眼神中偶爾流洩的脆弱有更深度的理解。

[中字纪录片] 被死亡所蚀:River Phoenix的一生 UP主: River_Forever[中字紀錄片]River Phoenix的一生

上面這支影片著墨了River家族的背景與環境影響造成他的早慧。評論裡有不少是喜歡香蕉魚遊過來的粉絲XD 看完這支紀錄片突然讓我想到滑冰運動員,許多都是從兩三歲開始接觸花滑,到了青少年時期已經見慣了大場面能在體壇盛會發光發熱,如果再加上更曲折的人生歷練如羽生君經歷311這樣,整個人歷經磨練後就更加大放異彩...感覺River也是這樣的經歷。從小負擔家計讓他非常早熟又常保一顆赤子之心

River不適合名氣與暗藏潛規則的好萊塢,比較適合做代言人和社會工作者~不過也感謝他為了掙錢選擇了電影工業,讓我們藉此目睹不僅是精湛的演技、甚至是電影角色的靈魂。擁有一位嬉皮士不成材還曾經擔任邪教主教的父親讓River遠比其他同齡人更加成熟,並且年紀輕輕成為家裡主要經濟支柱 。所以River才能駕馭一些複雜性格的角色 。

從鏡頭的表情可以看出他是一位纖細易感、心中百轉千迴思慮很多的人,套句現在怪產2的設定我想他就是一個讀心者吧,能夠自然而然體驗甚至讀到太多他人的情緒因而顯得很困擾。因此總是一副略帶憂愁的氣質~但是他的神采確實很傑出。光看電影片段也輕易感受到他有別於小李子卓越的演技 。

下面這張圖是身為大粉絲的吉田秋生老師對River愛的告白。我不知道他是怎麼拯救了吉田老師(或許是創作瓶頸的拯救),但是我相信電影裡River攝人心魄的存在本身的藝術性就拯救了無數世人。也因為這種不侷限時代的藝術性才能在過世後還持續吸引年輕人成為他的影迷

undefined

 

另外提到River的大粉絲,我們怎麼能不提到James Franco哥哥呢?他把My Own Private Idaho未剪輯進電影的膠卷自己剪成一部「My Own Private River」,裡頭最關鍵的莫過於Mike對Scott一段孤獨自述的告白了

 

mike -

Oh god I've been so selfish man, Ive been so fucked up.

I quit. It's okay.

I even thought my mothers house was blue, no, fuck, it was green. Blue green, maybe?

I just feel homesick you know? I'm not the only one though I know that.

I just want to go back I'm ready to go back, I'm ready to leave whenever you are.

I've got you bro.

I'm so stupid.

As if I would find her, I really thought that you know?

Scott - We had a chance.

Mike - I love that about her.

Oh hi, how are you? I' doing fine myself.

Where have you been? Really? I like your hair color.

Does that mean you like mine?

I could change it for you if you'd like. But I won't. Why?

Oh, because I'm me. And you're you.

Bibbity bobbity boo.

Put it together and what do you got?

A fucked up f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