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初看到娃娃這個作業的時候覺得很有想法,決定抽空好好發揮。沒想到三次元身體不適造成了二次元拖延症(囧),現在精神恢復了,來說說對兔兔角色的喜愛。(♡˙︶˙♡)也謝謝娃娃舉辦了這個活動讓大家有機會收藏台曆。

 

2020兔窩專屬原創台曆活動


最佳主役劇:《貌合神離》 沈默

身為原著黨,沈默本身就是我讀過耽美小說裡很喜愛的一個角色。比起性格飛揚跋扈,我更偏愛性格隱忍未知、喜怒不形於色的人,那種冷淡疏離值得細細深究,體驗挖掘角色深度的樂趣。兔兔配的沈默就是這樣讓我驚喜的一個存在。這個充滿未知過去擁有多層面向的角色在兔兔的演繹下栩栩如生;溫柔融化了歲月、弱勢卻絕不卑微,從”拒絕和周揚的復合、要周揚好好對待季安安”可看出沈默的三觀周正與睿智清醒。這樣一個溫潤卻獨有風骨的男子,難怪季先生對他如此上心。私自認為兔兔的一部分性情和沈默是重疊的,演繹沈默這個角色的每一句話也就由心而生沒有絲毫抵觸。兔兔配沈默這個角色時的聲線比其他角色多了一股慵懶與雲淡風輕,這個角色確實令我非常難以忘懷。

另外我選擇貌合神離這齣廣播劇為最佳主役劇,除了兔兔本身駕馭的水平很高之外,對手cv燃老師的情感回饋表現力與後期精心的製作也居功厥偉。一直以來兔兔配的許多角色質量都不差。但是貌合神離令人難忘的是從頭至尾無與倫比的和諧感,燃老師配的季先生和兔兔配的沈默無論是嗓音如處同個平面的和諧性和細微至麥距的掌握都非常匹配,匹配到完全聽不出來是分開錄音。這種聽覺上呈現的完美對話感讓人很難忽視這部作品,進而把它視為兔兔的代表作之一。其他許多作品在cv搭配的協調性上很難達到這樣的境界,畢竟低頻飽滿的聲線是天生的,能碰到對手戲的cv聲線和自己達成一致,那是可遇不可求。

最佳戲感:《理還亂》沈嘉禮

之前提過我光看原著小說會無法認同沈嘉禮這個角色,畢竟叔姪戀在某種程度上突破了我本身禮教上的接受度。但是兔兔的戲感非常的傑出,他把沈嘉禮配成了一個擁有思想、有血有肉的樣子。不淫穢亂倫,恰巧愛的男人是自己的姪子,身為聽眾甚至希望他和姪子有情人終成眷屬。每次影史上碰到這種絕對不討人喜歡的角色卻令聽眾/觀眾觀賞完念念不忘的角色,通常這位演員就會得到奧斯卡獎。所以我想沈嘉禮對我而言是當之無愧的最佳戲感獎。

最甜劇:《住在衣櫃裡》 阿加

眾所皆知兔兔配的很多角色都很甜,之所以選住在衣櫃的阿加是因為每回聽這個廣播劇,很容易腦內出一個小妖怪在衣櫃啃衣服的形象。而且裡頭阿加三不五時撒嬌賣萌,對教訓自己的媽媽裝可愛求饒,詮釋阿加的兔兔特別的甜。(當然還有很多其他很甜的廣播劇,族繁不及備載XDD)

最與眾不同劇:《頰邊痣》 許錐兒

就如同兔兔說的,這種土味大妞(?)不僅自己沒配過,也沒聽別人配過。雖然我多少有些雷這種“花點錢買個媳婦吧”的設定,但是不得不說兔兔配的錐兒聽起來是個書讀不多但是氣自華的傻嫩可愛農村男孩子。如果有機會掌管家族大概會把家族財務掌控的有條有理的那種。選它當與眾不同劇實在當之無愧。

最可憐角色:《男男之間》 陳嘉

以兔兔配過的不少病虐劇情來說,譬如”被囚禁”或”久而不在人世”的角色、有很多遠比陳嘉更可憐,但是陳嘉的可憐是屬於讓我感到很痛、深植在心中的那種。不是尋死覓活或罹患不治之症的可憐,是大環境壓抑下無法坦蕩生活沐浴於陽光底下的那種可憐。這個角色的閱歷影射現實中受到歧視或污名化的少數族群生活,廣播劇展現出的許多獨白和思考都圍繞著陳嘉與當代社會的格格不入。眾所皆知作者寫這篇作品是為了紀念張國榮,特別著重於刻畫同志內心和待人處事必須遮掩自己性向的小心翼翼,每次聽回放心底都好痛。還好如今是2019年,人們也逐漸開放一視同仁,不再對這些早已存續數千年的感情大驚小怪,喜歡同性也被接受是一種自然的天性。相信如果陳嘉是活在現在,想必能活得更坦蕩、徹底展現內心的笑容。

最具潛力角色:《法外之途》 阮爭

這一票我投給阮爭。兔兔配的阮爭其實非常好,只是硬要說潛力的話,這個角色在下期的表現其實有潛力讓人更加難忘。

蘇家文和阮爭明明是同個人,卻有些主宰力上的區別,怎麼說服聽眾並細微區別、讓聽眾相信阮爭是個黑道大佬而蘇家文就是個普通大學生,是廣播劇遭遇的難題。原作小說裡提過阮爭平時就是蘇家文這種溫文軟糯的模樣,所以廣播劇下期的演繹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但是廣播劇如果有能力凸顯揭露了掩飾身份後的阮爭,就能給聽眾製造聽覺上的驚喜。之前說兔兔原本錄的阮爭因為太A被返音了,我一直想這種A的效果或許就是能製造聽眾不同體驗的關鍵。就我個人小小的觀點,阮爭這角色若是能在廣播劇中展現出殺伐決斷毫不猶豫的冷意,甚至帶點不刻意偽裝後實質高冷的煞氣,儘管和原作不符,卻能帶動聽眾的理解。至於原作裡姜棋說”阮爭平常就是羅聿你看到這副溫和無害的樣子”要怎麼自圓其說,或許可以考慮把台詞完全刪掉。

”忠於原作”和”改編劇本”的「度」本身就很難拿捏,廣播劇下期的阮爭符合原作的相似程度是95%,但就是少了上期那種驚喜的成分;若是不那麼符合原作,或許會有更喜出望外的進展。這就是為何我認為這角色有潛力的地方。當然以上所說是吹毛求疵的鑽研還有過度理想化的追求,劇組聽聽就好不需要過於理會。 (o(*゚▽゚*)o

最意想不到角色:《社交溫度》方朝暮

最意想不到的角色選擇方朝暮是因為原本版權賣給商配之後,以為正劇就沒有兔兔了。當知道商配還是兔兔配的時候,整個兔窩可說是欣喜若狂到爆炸呀!方朝暮這個角色是個外柔內剛帶有書卷氣的留學生,享受生活、樂於與人交流卻首度遭遇人生的挫折,兔兔明朗潤澤的嗓音是這個角色的不二人選;加上兔兔本身有相關留學經驗,對這個角色的掌握肯定比其他沒出國過的CV更表現出人在異鄉千絲萬縷的感情。事實證明兔兔配得非常稱職,每個階段的感情層析出來,非常一目瞭然,對Andrew的相信信賴、對宋遠旬的牴觸排斥都令聽眾印象深刻,暴風雪夜晚扭轉憎惡為愛情的情感過渡也抓的非常好,是個值得一聽再聽的佳作。

最攻角色:《妖孽橫生》 陸之栩

雖然這個角色本身是個受,但是陸教授的氣場可說是獨樹一幟。這種強勢氣息的受聽起來格外有趣。也因為這種強勢主導,成為我心中最攻的角色。

最執念角色:《夜鶯》 夜鶯

很喜歡兔兔唱的主題曲”亂世浮萍”,把原作補完之後,這齣廣播劇就一直沒有下文(囧)。回想了一下原作的情節,這種環境下要製作這類廣播劇確實有些難言之隱,但是我還是會繼續引頸期盼的。

最佳劇情歌:《社交溫度》

之前為了社交溫度劇情歌寫了一篇很長的長評,足以見得它在我心目中是真愛。這裡就不多加贅述啦。畢竟林予曦是暮暮本暮嘛~這個劇情歌在我心底始終佔有一席之地。

最佳台詞:《男男之間》

兔兔念的很多台詞都很感人,但是以社會學提供反思的角度來說,有一段一定要提:

"我和你,沒有結婚證書,沒有法律保護。
一起租套房子不叫同居叫合租,一起買套房子不叫共同財產叫合夥投資。
女人的情敵只有女人,男人的情敵只有男人,但我的情敵是你身邊所有的人。
如果給我一次選擇的機會,我不會選擇生來成為同性戀,因為這條路太難走。
但既然我已經是個同性戀,我希望能用歲月換個人愛我。"

兔兔配陳嘉是比較早之前錄的,不同於如今成熟的遊刃有餘,過去的嗓音擅長展現一種無依無靠的脆弱感。每次聽完這段台詞都為陳嘉的痛苦心絞痛一次。以前兔兔很擅長這種落寞又迷茫不安的角色,加上這角色就是一副不容於世的悲哀樣貌,每次聽完這段就讓我開始反思社會議題...=∇= 某種程度上來說,這段台詞也是把天馬行空的耽美小說和社會文學做了很好連結的一個良好示範。

好像答題答的有些嚴肅。不過我和兔兔想法相似,既然都花時間了,要寫就認真寫,一不小心就寫長了。

希望兔兔的配音事業更順利,接到更多不同既往的角色,在配劇的路上玩耍得開心少碰到產生倦怠感的事情,收穫越來越多擅長各種技能的兔崽崽。願兔兔的認真用心永不被辜負 (♡˙︶˙♡) ​​​​​​​

最後免不了要來首短詩:

雪花落在田野間 並不是一片潔白,

布下的新芽到了春天 會更好地把鮮花綻放;

我,不免許下一個願望:

願悅耳的餘音始終繞樑
供應殿堂永續富饒的食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