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我很窮》廣播劇 第一期劇評

 

曲逍然:「遇見余年之前,你想過愛情是什麼樣子嗎?」

謝游:「沒有。」

曲逍然:「那現在呢?」

謝游:「大概就是,他的樣子吧。」

余年:「我叫余年,年年有餘的余年。」

 

短短幾句,概括了兩位主角的定位。一邊是謝游對余年的滿腹癡心,一邊是年年有餘的余年。

 

謝游

 

謝游的人設,是作者想寫個不同既往的霸道總裁,在霸道總裁的外衣下,有怦然心動純情如常人的一面。以表演來看,這種臺詞少又感情豐富的角色純粹吃力不討好,但是第一期之中謝游的扮演者彭堯老師很讓我驚喜,不愧是專業配音員。第一期中的對白不多,對於角色感情的掌控卻毫不含糊,與髮小說話的直率,多次巧遇余年的各種欣喜、佯裝冷靜、深情既往的情緒層次,全展現的萬無一失。對余年的感情以眷戀居多,聽起來深情款款,自然貼切。尤其是第一期最後與余年的巧遇,那句「你肯定是第一」中的寵溺溢於言表。當劇中角色對一段感情流露強大的意志,聽眾自然會接受這份訊號並且期待感情開花結果的過程。

 

余年

 

「我的愛人喜歡山斗間的繁星,喜歡漂泊的雲朵,喜歡一切以你為名的東西。」當時看到這段文字,想到的就是謝游心目中的余年。

 

余年的人設,以文學來說帶點瑪麗蘇的成分在內,摒棄了七情六欲中的警醒怯弱,擁有各式各樣才藝。但是這角色選擇林予曦來演繹,以選角來說成功了95%,甚至給我一種這是為林予曦量身訂制角色的錯覺。這種腹有詩書氣自華、具備古典涵養與文化淵源的落魄貴公子,高而不傲,如美玉般溫潤而澤,是林予曦的聲線很適合、很擅長的一種人物典型。

 

第一期整整一期聽下來,最亮眼的部分莫過於余年練唱《春江花月夜》。雖然早明白兔兔的歌唱實力不容小覷,但是對兔兔唱的比原唱好這點還是有些激動的。聽眾迅速地融入與謝游和孟遠一樣的情緒中,也就是這個人參與天籟節目絕對沒問題。身為聽眾的我,原以為就是聽一出甜的如焦糖瑪奇朵一般的廣播劇,卻突然出現了舞臺音樂劇一般專業度十足的悠揚歌喉,試問怎能不激動?

兔兔第一期裡面的演繹表現,個人認為是可圈可點,沒什麼可挑剔的。對於一位CV的唱歌技巧能達到這樣高度的水準、符合余年的人設,聽眾聽廣播劇時只有心懷感激。

 

建議

 

沒有聽眾的積極回饋,就沒有後面作品聆聽時高品質的享受。基於這點來回饋一下廣播劇劇組,說出我主觀的意見。提供劇組下次製作成品時參考,從一個無功無過、中規中矩的作品,脫穎而出成為口碑相傳不容錯過的精品。

 

稍微翻閱了《聽說我很窮》,原作的描寫方式很挑戰編劇的功力。很多篇幅採取直白描述,如何組織白描敘述建構到廣播劇的世界,是一門學問,除了編劇文字劇本外,後期搭配更是成就每個細部的重大基礎。稍微敘述這次聆聽時表現力不足的部分:

 

布幕/場景的轉換過於迅速

 

在廣播劇一期的一開頭,聽眾能聽到接近七到八幕的快速場景轉換,在還沒熟悉其中一幕的情況下,劇情立刻進展到下一幕。一連聽了幾度的場景轉換,聽眾沒有進入狀態、對場景的理解就過於虛無。最明顯的例子是從【余年面試】開始,經過【謝游與曲逍然談論公司新人】,過渡到【孟與遠余年談論聲樂】,在接到【曲逍然說自己不知道什麼新人】,最終以【余年決定搬家、孟遠替他擬定工作計畫】做結。如果上面這一段光看文字描述都一頭霧水,那聽廣播劇只會更加深這種摸不清頭腦的困惑。

 

建議:如何改善這種場景不斷變換造成的困惑感,請編劇考慮直接把同個角色出現的部分融合為一個完整的全景。先專注表現余年和孟遠面試談話的場景,再集中表達謝游和曲逍然談論公司新人的場景。減少布幕轉換,讓接觸第一集的聽眾更深度理解角色,而不是全數概括劇情、每個場景流水般一筆帶過。

 

後期加強以音樂性架構空間 建立場景 營造心理活動

 

如果後期能考慮在建構一個場景時,不是只採用一種音效、而是一段旋律去符合人物心境,甚至是多種音效與旋律並用,那架構出的立體感會更好。像孟遠和余年在私房菜館這段的表現就很出色,山水畫般的BGM就營造出一種餐廳正播放悠揚曲目、任客人品嘗佳餚同時享受音樂的形象,這段的空間感營造的就很足夠,表現可圈可點。但是在孟遠的辦公室裡,還有謝游與曲逍然多次的對話中,這種空間感許多時候過於空白。

 

建議:只要場景出現在孟遠/曲逍然的辦公室,就放幾首特定有旋律性的音樂當成他們辦公室正在播放,暗示聽眾現在場景出現在哪裡,想必聆聽體驗會更上層樓。

 

後期挑選第一期的BGM時,全部採取輕快的音效,有些部分甚至是單純的音效沒有旋律性。一部基調是甜品的廣播劇,哪怕是劇情標榜溫馨可人,也必須表現出情境的跌宕起伏,才足夠引人入勝。第一期的高潮之處發生在余年與謝游的電梯巧遇、余年錄音室的初試啼聲、余年與練習生的衝突,還有余年與謝游在私房茶館的撫花之舉。若是這幾個重要場景的背景音都是比較舒緩平穩的音效/旋律音樂,雖然符合場景,聽眾連聽三十分鐘相同類型的音樂,也會產生疲乏感。

 

建議在選擇BGM時,儘量不要選同質性高的BGM。並且以整體性考量去考量音樂選擇。

 

考量到這是一部甜文作品,如果每次選背景音,都只是考慮這個場景該用什麼BGM,可能就會出現上述的問題。若是以整體性去選擇能BGM,或許能平衡整體感。譬如第一期的高潮之一,也就是余年對彼此競爭的練習生風華畢現毫不相讓,這段的音樂就不宜採取過於平淡的BGM,而是帶點針鋒相對的。余年與謝游的電梯巧遇這段是給聽眾很重要第一印象的段落,除了余年本身念出對謝游外貌的描繪,若能搭配上一段情感十足的旋律音樂,旋律恰巧表達出余年內心驚濤的波瀾,效果想必更為突出。幾度情感上的轉折,在最後,配上私房菜館這段出色的撫花,達到錦上添花的效果,第一期整個情感循序漸進的過程就會非常完整。

 

孟遠到余年的住處拜訪,看到不少古董並為之驚奇。這段BGM是持續採取戲謔式的音效,而不是突然驚喜再戲謔的音效。直接採用戲謔式的音效類似直接劇透的意味,少了一點未來明白余年身世帶來的驚喜。

 

建議重視角色的心理轉折,以音樂增強角色心理變化的層次感。許多時候的背景音就是純粹的背景音,獨立于角色心理活動之外,如果能融合音樂與角色的心理活動,廣播劇就能達到更高的層次。

 

 

對整體製作方向

 

目前只聽了第一期,尚不確定這系列的定位為何。在我看來,這種上半部走綜藝淘汰賽路線、劇情簡潔人設瑪麗蘇的戀愛傻白甜作品,想從茫茫人海中獨樹一幟,可以採取傳統音樂劇走的路線:靠天籟的音樂取勝。劇情簡明易懂沒關係,我相信劇情隨著余年參加天籟節目後,歌曲演唱這部分的音樂呈現會非常亮眼。而且歌曲演唱部分,是林予曦的強項。

 

相信隨著劇組不斷的精進、與各路聽眾的批評指教,劇組的作品會蒸蒸日上,讓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