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期兔兔繼《行行重行行》之後,又一部社會寫實向題材的作品。

在聆聽這部作品前,不禁想到華人的教育中,似乎很少教導人們怎麼面對衰老與孤獨,人生就是符合一系列社會期待下的按表操課,到了年紀必須成家立業,卻沒有教導大眾中年至老年以後,對失婚或孤寡的孤獨該何去何從。這個廣播劇題材令人驚喜,正視了中年失婚的同志生活,描繪「失去了絢爛的青春與勇而無畏的人生態度,失意的人在現實的擠壓下,心情該何處安置」。故事沒有提供生活的解答,只是提醒聽眾有這樣一群失落人物的存在,也是故事本身存在的意義。

房東向輝是個被妻子發現與同性有染憤而離婚的中年男子,將女兒的監護權交出之後,把房子出租出來供羅小昊承租。寂寞的他招攬羅小昊一同用餐,在某天情慾的催化下吻了羅小昊。難以接受的直男羅小昊拒絕了向輝,迫使心靈空虛的向輝轉而向網上認識的陌生人嵐風尋求慰藉,共度一夜後的嵐風洗劫光了向輝的現金、捲款而逃。留下情感與財產兩頭空的向輝獨自抱頭痛哭。

在此不探討人物的道德問題,只探討現實驅使下人物歷經的滄桑。向輝代表的是千千萬萬俗世中愛而求不得的普通人。好不容易對生活偶然邂逅的某個人心動,隨即被現實(對方是個直男)賞了一巴掌,找了一個同類嘗試發展另一段感情,又慘遭以為可以彼此撫慰的同類打臉(只貪圖你的錢)。而這些際遇,何嘗不是一種警世?一種"當初不選擇與女人結婚生子、一切是不是會有什麼不同"的可能預想呢?

廣播劇的內容讓我聯想到2019年的香港劇情長片《叔叔》,兩位受盡傳統社會規範束縛的老年男同志相見恨晚,一位離婚一位仍有家庭,在內心原始的愛慾和傳統家庭的道德價值間拉距掙扎。作品刻劃角色的境遇,談的是人在社會中被賦予的角色與能不能自主選擇的人權。很好的題材,很好的故事,值得沒接觸過這些老年群體的觀眾欣賞並且深度思考。

回歸廣播劇本身,《桃花》描寫的是主人翁的兩段桃花運(很可惜最後都無疾而終),他的製作是我近期聽過最自然、最身歷其境音場效果的作品。光從音樂與音效的配置,能很自然接觸到主人翁打從心底的情感波折,足見後期製作時下了很大的苦功,磨出了宛若電影一幕幕場景般的立體效果。有幾幕僅靠向輝各式各樣的生活雜音,如用餐的碗筷聲、玻璃酒瓶碰撞的酒瓶聲,交織出"向輝"這個人的存在感。試問還有什麼比放下手中物品的碰撞聲和用餐持碗筷的聲音更能具體彰顯一個人的存在感呢?精心打磨的後期,可說是把鐵杵磨成針,從廣播劇達到"從藝術電影中截聲頻"般的化境。

談談兔兔配的嵐風,明快輕佻的嗓音,很好呈獻給聽眾一個玩世不恭、只談慾望不談感情的形象。嵐風做的事聽眾不需要苟同,但是不妨礙這個角色被演繹的很好很生動的事實。過往的兔兔配音有種特色,就是配什麼都特別的"真"。一個聽起來很"真"的騙子,相信很多人就算懷疑、也會稍微放下戒心,試著相信一次人性,然後慘遭他的欺騙吧。面對一個人們容易對他敞開心房試著去相信他的男子,被這樣高超的騙子欺騙,主人翁似乎也不需要那麼難受。

最後還是得給製作團隊獻上膝蓋,謝謝製作了這麼一齣「聽完思想不斷碰撞、令人感到酣暢淋漓」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