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過渡期》大概是本週我回放次數最多的廣播劇。原本單純為了主役CV(江笙x兔兔)隨性點閱收聽,卻被俐落乾淨的佈幕轉換、主役CV共鳴十足的對手戲還有雙向暗戀的推拒與佔有吸引了注意力(✪▽✪) 。一開始出差工作歸來的江可舟讓我誤以為這是一篇正常職場文,但葉 的出現說明了這是一場情慾遊戲後期人物心理究竟有否能從對方身上找到歸宿的延伸續篇,看平日捉摸不透的霸總一腳踏進愛情、進而衍生各種幼稚行為,肉體逐步進展到靈魂的感情升溫,讓人產生場邊助陣歡騰的期待;忍不住一再專注回放了好幾次:這種藉由金主包養,描述愛人間步步攻防的道德探索和愛情試探,能好好專注於描述所謂的感情線,對"單純想聽兩個男生好好談戀愛"的聽眾來說,是不可多得的好作品。雖然目前市場上有不少繁複宏大的古風廣播劇和架構複雜的破案刑偵劇,但聽完那種劇情導向的作品,偶爾也想重溫注重情感表達、核心專注於男男感情發展的劇情倫理型廣播劇。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廣播劇界百花齊放。而這部廣播劇也不流俗,許多紮實的細微處理使得一部看似老屋新翻的題材也得到了立足之地。

 

以往吸引我翻閱原著是為了釐清劇情,這部作品不太一樣的是我想去尋找解答,也就是為何第一期聽完後,會感受到一種"乾淨俐落轉換場景的功力"。看了原作後,我明白了每幕的「言簡意賅」可說是編劇去蕪存菁的功勞,編劇對劇情的理解對廣播劇的簡潔明確功不可沒。譬如說原作裡葉崢分手後回頭找江可舟,江可舟不願意和已經解約的葉崢同床,於是自己去別間睡;認床沒睡好的江可舟回頭發現葉崢發燒了,照顧他的同時葉崢提出同床的要求,江可舟顧慮到隔天要上班不能沒有睡眠、索性同意了。廣播劇的改編則簡單明瞭很多:葉崢當場直接要求江可舟留下來同睡,江可舟直接同意了,也順便展現出葉崢霸道任性的性格。另外還有一個例子,就是過去江可舟回家恰逢父親被討債,被人暴力擄走抵債這段。原作裡江可舟是被舅父騙回家鄉,被舅父賣了才墮入魔掌,廣播劇直接刪去了舅父的戲份,不僅不顯得突兀,聽眾也不得不承認加入舅父的戲份,對廣播劇的節奏反而是拖沓的。

由以上幾點例子看來,可以想見廣播劇如果按照原作安排,整體劇情會繁雜許多。編劇倒是擅長這點,形同修剪枝芽的園丁將過多的枝微末節修飾掉,創作出一個既符合時長目標,也令聽眾耳目一新的簡約風格。每一幕修枝, 都呈現出一根乾淨俐落的主幹,聽起來非常舒服。我想編劇在挑選劇情重點上,是很獨當一面的。

 

以建築風格來舉例,後期不是巴洛克風或是哥特風格,而是採用極簡北歐風格:選擇一開始架構好"江可舟被葉崢指定的司機接送",和"他任職主管為新人辦迎新酒會"的兩幕給聽眾第一印象的戲。兩場戲幾乎藉由後期讓場景立體了起來,人物是空間中帶有溫度的其中一員;之後更重要如江可舟與葉崢的對手戲音場則退居副屬,重視人物對談的獨立性,適當添加色彩。聽眾可以發現,幾場以人物對話為主的場景,舉凡江可舟與好友、葉崢與兄長,BGM都謹守分寸絕不喧賓奪主,甚至安靜到只剩下角色交談換姿勢的沙發與衣物摩擦聲,所以說整部廣播劇在如此崇尚簡約自然的風格下聽起來特別簡單優雅,後期明白該留白的時候仿真原生態,該加重的地方加大力度佐以粗獷強烈的元素。

回到人們最有興趣的配音員部分。江笙老師和兔兔的聲線是繼燃老師和兔兔後我認為特別有CP感的一對聲音。有些好聽的聲音搭配在一起會因為音頻或音質相似度過高造成魅力相互消抵,這兩位的音色倒是把兩個角色拉開了一個距離,使得角色更獨立於彼此之外,聲線的契合度有點類似情侶相處久了談吐會逐漸吻合卻音色高差互補的效果。

低頻飽滿的兔兔很適合擔任主管時期的江可舟,幾度與下屬的談吐鏗鏘有力,訓話更是擲地有聲,儼然是林老師再現╮(╯∀╰)╭。少年江可舟面對討債集團的忐忑顫抖和遭逢巨變的年少驚惶則是引人同情,很能理解為何葉崢為何會狹路相逢便出手相救(雖然是以一種令人無言的買賣方式)。

不過我還是最喜歡面對葉崢的江可舟,對前金主的蠻橫索要堅守本心、不卑不亢,三不五時流露出清晰自己立場的玲瓏剔透。愛上了也不代表必須跪倒在對方的西裝褲下,而是帶有尊嚴的韜光養晦,總覺得在兔兔的演繹下,「江可舟這角色究竟是怎麼讓葉崢開始對他動了情」,一切都在兔兔演繹的江可舟裡頭得到了答案。於是汽車內的葉崢要求江可舟煮飯給他吃、還順勢給他一個「符合期待」的吻,一切都順理成章。不需要字彙特意解釋,堪稱演技勝過千言萬語描述的表演。ヾ(*´∀ ˋ*)ノ

廣播劇結束前羞澀輕喊「閉嘴」的江可舟要葉崢別逗弄他,謹守著內心的防線免得潰不成軍,哪知心意早被對方大哥洩漏。這份甜蜜的雙向暗戀表達的恰如其分,反而格外真實。

一部配音員戲感和存在感十足的廣播劇,程度以上的對戲令人酣暢淋漓,加上幕後士大夫創造出和諧舒適的整體感,配上觸發深層人性慾望潘朵拉之盒的劇情,成就了一部引人駐足的作品。對於偶爾想專心聽男孩子談戀愛的廣播劇愛好者,這部絕對是你列表上的最佳選擇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