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和爸爸》

當初見到這個父親與父親談戀愛的題材時,我是帶著欣喜的。一般而言不同的題材面向的是不同的聽眾,青春校園喜劇吸引的是年少學子,社會寫實吸引的是想從藝術作品掘取人性、探討光明與黑暗碰撞的時事針砭者。《爸爸和爸爸》的題材令我自然而然聯想到擁有許多成熟創作的尼轟亞文化界。許多五十到六十歲的太太創作出不亞於少年甜蜜膾炙人口的大叔作品。這部「《爸爸和爸爸》帶給我的驚喜感不亞於之前接觸的大叔作品,真誠見過這個世間形形色色的大叔,就會發覺美大叔間的衝突和碰撞充滿了戲劇張力。

回到《爸爸和爸爸》。這部作品秉持了人物架構簡單卻很出色的優勢。兩位父親、一雙兒女,每個角色都獨立而出采,交織出許多親情與愛情的火線對決。親情衝突線是方原與方橙子這對不斷擦出微妙火花的父女。自主力強又有主見的方橙子無疑是引人注目的,畢竟她石破天驚的告白方式和面對不擅長理財父親、鬼靈精怪出主意的經紀人模樣,足以看出她由於不靠譜父親、生出的特異早熟與伶俐精怪。刁蠻之餘又恨鐵不成鋼(?)的女兒神態令人過耳不忘。

方原最令我驚喜的莫過於兔兔飾演的這位擁有一位難搞青春期女兒的四十歲父親,從頭到尾毫無違和感。除了稍微壓低略顯暗啞的聲線之外,明明沒有孩子卻能把為人父母對子女的呵護與斥責詮釋的入木三分,就如同之前得到金馬影后、電影「誰先愛上他的」裡頭飾演母親的謝盈萱一樣。每回回放方原責備方橙子的片段,那種明知管不動仍忍不住恨鐵不成鋼、諄諄教誨女兒的老父親形象,簡直是亮眼到不行。對比之前兔兔演繹帶著孩子的大學教授陸之栩,少年音質的林老師能夠掌握四十歲大叔對青春期女兒管束的無奈感,堪稱是演技上非常惹人驚喜的表演。每回聆聽父女兩人你來我往的唇槍舌戰,都忍不住以為兩位CV是現場對戲才能擦出這種火花,實體化出如此的臨場感,想必後期也功不可沒。

相較於以往少年型的角色,林老師對年長角色的掌控技巧漸趨成熟,重點不僅在於音色,而是運用細微的談吐掌握出世故感、利用嗓音表達出中年男子練達的滄桑。方原這個角色聽起來不如林老師其他的角色那樣「美的不可方物」,但是有種成熟男子獨特充滿魅惑的風韻。雖然被龍鐵軍稱呼為「老黃瓜刷綠漆」,但方原在聽眾的耳中還是很好展現出一種歷練後男性毫不掩飾的魔性魅力,和許多日劇裡頭盡顯嫵媚年上風情的職場女主角有異曲同工之妙。高校制服美少女和充滿女人味的職場女性/人妻本來就是人生的不同階段,各有各的美,各有兼容並蓄的魅力。

第一期以一種平衡的節奏帶出每小段劇情,整體聽起來格外流暢。沒有過多的嘩眾取寵,各段鋪陳的劇情確有各自的亮點,從頭至尾歡笑不斷,算是劇情向廣播劇裡頭描述歡喜冤家的喜劇作品。白夜老師演出的龍鐵軍帶有一股痞勁,對撬開方原硬蚌般的堅硬外殼有實打實的如虎添翼的效果,尤其是最後開口邀約對方做自己的相好那段,堪稱是今年年度最佳廣播劇歡騰場景。值得喜歡不同於校園題材的廣播劇愛好者仔細品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