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凌焰(胡良偉)X江渝(林予曦)

 

《循規》這部作品,與一般廣播劇不同的莫過於他是屬於年齡差距大的年下攻題材,兔兔飾演的江渝,戀愛對象凌焰是他前妻 ── 一位體育教練的學生。以兔兔接觸過的廣播劇題材裡,這部作品和《妖孽橫生》有些類似,但仔細去聽《循規》,就能發現兔兔演繹方式的不同。

 

從這些細微的進化,可看出兔兔不斷的進步:入圈八週年以來,從過往主役單憑直覺演繹的少年維特、到擁有單方弱勢引發聽眾惻隱之心的各形各色文藝男主,再到今日心理層次複雜、與其外放不如內斂表演的各種成年男子群像,這些不討喜的角色極度依靠配音員二次創作,如果仔細聆聽,能聽到兔兔配的江渝跨入了演技下一個全新的進程:一個與年紀相差懸殊的學生談戀愛的主人翁。過去兔兔時常接觸不同題材的角色,以涉獵廣度來增強演技,塑造出一個又一個特立獨行的角色。每回聽兔兔的廣播劇總能聽出兔兔對不同角色揣摩的心理刻劃,為聽眾創造出新意。《循規》這部作品中的江渝一角,也是一個充滿未知、吸引人去駐足觀察、有別以往令人眼睛一亮的角色:開頭聽眾站在學生凌焰的視角,好奇江渝與教練曾芹的私人關係,之後發現了處方發掘對方的抑鬱症病史,一個失婚帶有抑鬱症、與學生同居於一個屋簷下的工程師躍然紙上。劇裡凌焰對他小心翼翼,噓寒問暖還送早餐,也連帶引起聽眾的興味想知道兩人接下去的發展。


江渝的背景設定算是很有故事,但是兔兔配音的江渝帶有一股事過境遷的淡然,並不給人沉重之感。昔日婚姻的細節設定也使人物立體感十足,並沒有一般耽美劇多杜撰想像的通病。演繹江渝這般傳統意義上的"失意者",沒有一些社會歷練或人情豁達是詮釋不好的,兔兔配出來的江渝並不是那種消沉到惹凌焰放不下、不照顧他內心過不去的類型,反而有稜有角,與學生針鋒相對互相譏諷的同時還帶有成熟男子獨特隱忍不說的風采魅力,說直接一點就是「又純又慾」。我想這也唯有入圈這麼多年的兔兔才做得到如此的火候。在我看來,"江渝"是兔兔入圈八年來一個能力實體化的體現,一如鐘乳石筍經年累月由滴下的山泉滴滴澆灌、千年萬朽終成頂天立地的穴中石柱,不需過分雕鑿即創造出大自然中鬼斧神工的成果。

這部廣播劇並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師生戀,而是學生喜歡上教練的前夫之戀,就題材上是少見的。擁有"輩份明擺在那裡"的禁忌性,卻跳脫了師生戀注定遭逢的異樣眼光,聚焦在江渝與凌焰精神上的相互索求:凌焰因為母親同樣患有抑鬱症,知道江渝有相同的問題以後,與父親鬧翻的他對江渝產生憐憫呵護的心思,而一直缺愛的凌焰也逐漸對江渝產生了情感上的依賴...廣播劇劇本鉅細靡遺,唯獨失算沒有描述凌焰突發性對江渝好的動機,這是比較可惜的一點。

聽完第一期,江渝這個角色的衝突性自然而然令聽眾產生聆聽第二期的期待:他是雙方中的年長者,理當佔據雙方關係的主導權,但他同時擁有依賴藥物與失婚的過往,暴露出冷漠偽裝下的脆弱。既強勢又孱弱、既伴有成年人冷硬的剛強外殼又擁有赤子般不設防的迷離醉態。誠然,越是人性的東西越是吸引人,無論是凌焰或是聽眾,自然而然會受到江渝的反差所吸引,想看看接下來江渝和凌焰之間的情感會發展為哪種走向。

 

基於角色設定的優勢,雖然目前《循規》只推出第一期,我還是給予廣播劇劇本本身爛番茄期待度(如果有這種廣播劇評分機制的話)高度的評價。兔兔飾演的江渝雖然戲份不多,但是屬於那種一出場就會捉住聽眾注意力的人物,無論是前妻與他的關係、父母對他的期待,亦或與"學生"同住的安排,都聚焦在這個台詞不多的主人翁身上。兔兔本身也不辜負期待,寥寥幾句就帶出一位看似落魄失意實則骨子裡帶有倔強主見的成年人,他的驕傲展現在他從事航太工程的專業上,他對學生的忍讓與照拂也展現出成年人的氣度。有別於以往壓低的嗓音自帶一股成熟的氣勢,卻又因為不是隨意自然的談吐語調而成功演繹出無形壓抑自我的社會人士,這點火候還是很了不起的。如果在未來幾期江渝和凌焰成為戀人關係,兔兔能把成年人的拘謹感改為對年下戀人的縱容寵溺,那我想江渝這個角色注定成為一個令人拍手讚嘆的形象。

 

反覆聆聽了《循規》,江渝這個角色帶給我最大的啟示,就是兔兔確實很適合配年上清冷美人受。雖然兔兔嗓音屬於珠玉那般溫柔的男中音,但自帶高冷氣質的氣場(問就是和梅蘭松竹四君子獨立於世一般),是不可多得、別人模仿不來的好嗓音。所以兔兔配這種年上美人談戀愛的題材真的很戳我,因為確實很合適。年下的戀愛聽多了,不免乏味;偶爾聆聽年上題材,不僅收穫兔兔的演技、還可收穫以往想像不到的愛情模式,不也是一樁美事?還沒聽過第一期的朋友千萬別錯過《循規》;聽過第一期的朋友,請和我一同期待第二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