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對岸玩耍的時候,很奇特的景象是常看到有人把《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還有《以你的心詮釋我的愛》拿來做比較,非得一較高下,而不是很開心「我竟然有這麼多優秀的影視可供選擇」。讓我開始思考這種非得爭出個優勝劣敗的心態,是不是源自生活環境時常比較、各種競爭而來?

 

先說這三部作品,一個日劇一個泰劇一個台影。創作者的文化背景和國籍皆不同,主創創造出源於他們土地的產物的時候,本身就有屬於那塊地方獨特的創作內涵。譬如"魔法師"屬於奇幻的範疇,蘊含了日本女性創作者對都市BL奇緣天馬行空的幻想。"以你的心"的生活背景一看就非常泰國,清晨黃昏浪漫浩瀚的海域、再賦予人物想學習表演和研習中文的經歷,增添了其他說中文的國家對該劇的親切感。"刻在"是一部主創人生行至中年,終於誠實面對自己的電影,描寫過往「乍看之下終於開放、實則什麼都沒有變」的青春期憾事。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v林予曦[超话]#
#林予曦配音八周年·作品安利系列#

《循規》

 

凌焰:大叔,給根煙唄

江渝:(大叔!?)...成年了嗎?

 

看似兩條平行線的工程師與缺愛的學生,在感情上,是否有化為愛情的可能?

 

安利這部劇,除了有趣的劇情,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兔兔這次演繹的江渝一角,給我一種驚艷之感。不是驚艷於兔兔成為了角色,而是驚艷於兔兔用深沉的方式演繹角色。江渝不是戀愛角色裡頭最難演的,卻是一聽就知道是位年上,背後還很有故事。遭逢失婚的江渝不是那種直來直往的性格,甚至很多不願意開誠布公對別人說出來的心事,但兔兔的演繹方式就是寥寥數語,已經使得角色立體並且耐人尋味。很恭喜兔兔如今的演繹方式已經跳脫青少年的直白衝動,進入到更深的層次。

寫這篇文也是為了慶祝兔兔入圈八週年。很多人想必無法想像專注於一個愛好,還以創作者的身份投入了八年。所以我非常佩服兔兔的毅力,還有兔兔精益求精的決心。

 

對一件微小事物的熱忱能夠持續,撇開創作的過程中許多不為人知的辛苦、不為外人道的挫折,如果不是有能夠激發碰撞火花的伙伴,或是能提供創作者收穫快樂的的聽眾,我想這條路很難堅持下去。感謝兔兔心懷丘壑,三不五時以自己的創作激發了聽眾的靈感,帶給配音領域一種獨立於科班之外,又富有自己領略的角色演繹。

 

能夠有你在配音界,是我們的"小幸運"。

 

原來你是 我最想留住的幸運

那為我對抗世界的決定 
那陪我淋的雨

一幕幕都是你 一塵不染的真心
 

 

角色:凌焰(胡良偉)X江渝(林予曦)

 

《循規》這部作品,與一般廣播劇不同的莫過於他是屬於年齡差距大的年下攻題材,兔兔飾演的江渝,戀愛對象凌焰是他前妻 ── 一位體育教練的學生。以兔兔接觸過的廣播劇題材裡,這部作品和《妖孽橫生》有些類似,但仔細去聽《循規》,就能發現兔兔演繹方式的不同。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角色:凌焰(胡良偉)X江渝(林予曦)

 

《循規》這部作品,與一般廣播劇不同的莫過於他是屬於年齡差距大的年下攻題材,兔兔飾演的江渝,戀愛對象凌焰是他前妻 ── 一位體育教練的學生。以兔兔接觸過的廣播劇題材裡,這部作品和《妖孽橫生》有些類似,但仔細去聽《循規》,就能發現兔兔演繹方式的不同。

 

從這些細微的進化,可看出兔兔不斷的進步:入圈八週年以來,從過往主役單憑直覺演繹的少年維特、到擁有單方弱勢引發聽眾惻隱之心的各形各色文藝男主,再到今日心理層次複雜、與其外放不如內斂表演的各種成年男子群像,這些不討喜的角色極度依靠配音員二次創作,如果仔細聆聽,能聽到兔兔配的江渝跨入了演技下一個全新的進程:一個與年紀相差懸殊的學生談戀愛的主人翁。過去兔兔時常接觸不同題材的角色,以涉獵廣度來增強演技,塑造出一個又一個特立獨行的角色。每回聽兔兔的廣播劇總能聽出兔兔對不同角色揣摩的心理刻劃,為聽眾創造出新意。《循規》這部作品中的江渝一角,也是一個充滿未知、吸引人去駐足觀察、有別以往令人眼睛一亮的角色:開頭聽眾站在學生凌焰的視角,好奇江渝與教練曾芹的私人關係,之後發現了處方發掘對方的抑鬱症病史,一個失婚帶有抑鬱症、與學生同居於一個屋簷下的工程師躍然紙上。劇裡凌焰對他小心翼翼,噓寒問暖還送早餐,也連帶引起聽眾的興味想知道兩人接下去的發展。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斂群芳 聽後感

 


共計三集完結的《斂群芳》,一度是陪伴我度過每天晚飯時段的最佳良伴。綜觀廣播劇各大題材,諸如古風耽美、現代商業職場、社會寫實、青春校園或推理刑偵類型的廣播劇,我可說是徹頭徹尾的古風耽美廣播劇的愛好者。江湖縱橫,恣意瀟灑,逍遙快意的世界令人嚮往。然而斂群芳的劇本卻不太一樣,是個弱者遭遇挾制,攜手相陪、逃出生天並且重獲新生的過程。其中,天真無邪惹人心憐、處處需要人關照的雪舟和造詣超凡的白靖芳,同為一人,是個令人過目不忘頗具挑戰性的角色,聆聽這個角色時可說是亮點十足:首先帶出聽眾的惻隱之心,為他悲慘的境遇內心波瀾起伏;接著被主角相依為命的甜蜜所吸引、為其相依相偎的情愛感到蕩漾;最後是重拾武學造詣,記憶恢復後終於破繭而出,堅持心之所嚮情之所歸,與曾經生死與共、與之結髮的杜夢樓共度餘生。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爸爸和爸爸》

當初見到這個父親與父親談戀愛的題材時,我是帶著欣喜的。一般而言不同的題材面向的是不同的聽眾,青春校園喜劇吸引的是年少學子,社會寫實吸引的是想從藝術作品掘取人性、探討光明與黑暗碰撞的時事針砭者。《爸爸和爸爸》的題材令我自然而然聯想到擁有許多成熟創作的尼轟亞文化界。許多五十到六十歲的太太創作出不亞於少年甜蜜膾炙人口的大叔作品。這部「《爸爸和爸爸》帶給我的驚喜感不亞於之前接觸的大叔作品,真誠見過這個世間形形色色的大叔,就會發覺美大叔間的衝突和碰撞充滿了戲劇張力。

回到《爸爸和爸爸》。這部作品秉持了人物架構簡單卻很出色的優勢。兩位父親、一雙兒女,每個角色都獨立而出采,交織出許多親情與愛情的火線對決。親情衝突線是方原與方橙子這對不斷擦出微妙火花的父女。自主力強又有主見的方橙子無疑是引人注目的,畢竟她石破天驚的告白方式和面對不擅長理財父親、鬼靈精怪出主意的經紀人模樣,足以看出她由於不靠譜父親、生出的特異早熟與伶俐精怪。刁蠻之餘又恨鐵不成鋼(?)的女兒神態令人過耳不忘。

方原最令我驚喜的莫過於兔兔飾演的這位擁有一位難搞青春期女兒的四十歲父親,從頭到尾毫無違和感。除了稍微壓低略顯暗啞的聲線之外,明明沒有孩子卻能把為人父母對子女的呵護與斥責詮釋的入木三分,就如同之前得到金馬影后、電影「誰先愛上他的」裡頭飾演母親的謝盈萱一樣。每回回放方原責備方橙子的片段,那種明知管不動仍忍不住恨鐵不成鋼、諄諄教誨女兒的老父親形象,簡直是亮眼到不行。對比之前兔兔演繹帶著孩子的大學教授陸之栩,少年音質的林老師能夠掌握四十歲大叔對青春期女兒管束的無奈感,堪稱是演技上非常惹人驚喜的表演。每回聆聽父女兩人你來我往的唇槍舌戰,都忍不住以為兩位CV是現場對戲才能擦出這種火花,實體化出如此的臨場感,想必後期也功不可沒。

相較於以往少年型的角色,林老師對年長角色的掌控技巧漸趨成熟,重點不僅在於音色,而是運用細微的談吐掌握出世故感、利用嗓音表達出中年男子練達的滄桑。方原這個角色聽起來不如林老師其他的角色那樣「美的不可方物」,但是有種成熟男子獨特充滿魅惑的風韻。雖然被龍鐵軍稱呼為「老黃瓜刷綠漆」,但方原在聽眾的耳中還是很好展現出一種歷練後男性毫不掩飾的魔性魅力,和許多日劇裡頭盡顯嫵媚年上風情的職場女主角有異曲同工之妙。高校制服美少女和充滿女人味的職場女性/人妻本來就是人生的不同階段,各有各的美,各有兼容並蓄的魅力。

第一期以一種平衡的節奏帶出每小段劇情,整體聽起來格外流暢。沒有過多的嘩眾取寵,各段鋪陳的劇情確有各自的亮點,從頭至尾歡笑不斷,算是劇情向廣播劇裡頭描述歡喜冤家的喜劇作品。白夜老師演出的龍鐵軍帶有一股痞勁,對撬開方原硬蚌般的堅硬外殼有實打實的如虎添翼的效果,尤其是最後開口邀約對方做自己的相好那段,堪稱是今年年度最佳廣播劇歡騰場景。值得喜歡不同於校園題材的廣播劇愛好者仔細品嚐。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嗯,我們說好了,下輩子,我們在一起》

 

2020年,來記錄一下《嗯,我們說好了,下輩子,我們在一起》的廣播劇隨筆。就如張國榮曾說過的「現在是92年,不是29年」。如今聽這部廣播劇,很多造成當年悲劇的環節如今並不一定會發生。所以聽這種苦大仇深的劇情時,考量到如今的社會福利支援系統、社群開放和HIV醫療技術已經今非昔比,過去的悲劇單純停留在過去,內心倒不一定會起驚濤駭浪的波瀾。從劇情上看來我不至於這是一部所謂BE的虐劇而抗拒去聽,倒是整個廣播劇描述的恆久愛情命題、還有自我認同問題,很值得提出來說說。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基於這麼多同好寫了很優秀的劇評,我就改由人文歷史的角度出發,聊聊這部放在戰爭耽美文學裡頭也稱得上出色的廣播劇。



CP:沈柏陸(倒吊男)X文淵/相島君一(林予曦)



一開始得知《山河映桃花》是民國時期日本軍官與共產黨情報線人相識相戀的設定,立刻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不知為何只要和戰時的日本軍官談戀愛,注定悲劇結局不說,少不得以身相殉。說穿了這與日本的武士道精神有關。之前讀過一本同志文學(*註),太平洋戰爭時期一位華裔美軍在俘虜營遇到了永遠保持整潔體面的日軍指揮官,承諾對妻子忠誠的日本指揮官不近女色、選擇擁抱了斯文俊朗的俘虜,說不清道不明的敵我糾葛、人與人耳鬢廝磨的醇厚情感還有亂世下的身不由己、折磨著這兩位立場涇渭分明的男子。當夜晚相擁時,身邊沒有戰火的摧殘,唯獨剩下兩個孤高惆悵的魂魄緊緊相依、相互取暖,《山河映桃花》同時給予我相同的感受。稍有不同的是:相島君一和沈柏陸初識時,是不受戰火影響的。他們的初遇源於東瀛櫻花樹下一見如故的邂逅,相島君一到了華國寧願使用沈柏陸替他取的中文名「文淵」,想方設法跨越語言的藩籬以求與沈柏陸結交。


究竟是怎樣的情感讓相島君一寧願褪去軍閥子弟的掌權身份也要化為貼近華國文化的文淵接近沈柏陸呢?我想這就是逐漸萌芽的愛情的奧妙之處,一種大無畏、引火上身也寧願飛蛾撲火的熾熱,在當事人還沒明白這份愛戀前,就將理智燃燒殆盡。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分手過渡期》大概是本週我回放次數最多的廣播劇。原本單純為了主役CV(江笙x兔兔)隨性點閱收聽,卻被俐落乾淨的佈幕轉換、主役CV共鳴十足的對手戲還有雙向暗戀的推拒與佔有吸引了注意力(✪▽✪) 。一開始出差工作歸來的江可舟讓我誤以為這是一篇正常職場文,但葉 的出現說明了這是一場情慾遊戲後期人物心理究竟有否能從對方身上找到歸宿的延伸續篇,看平日捉摸不透的霸總一腳踏進愛情、進而衍生各種幼稚行為,肉體逐步進展到靈魂的感情升溫,讓人產生場邊助陣歡騰的期待;忍不住一再專注回放了好幾次:這種藉由金主包養,描述愛人間步步攻防的道德探索和愛情試探,能好好專注於描述所謂的感情線,對"單純想聽兩個男生好好談戀愛"的聽眾來說,是不可多得的好作品。雖然目前市場上有不少繁複宏大的古風廣播劇和架構複雜的破案刑偵劇,但聽完那種劇情導向的作品,偶爾也想重溫注重情感表達、核心專注於男男感情發展的劇情倫理型廣播劇。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廣播劇界百花齊放。而這部廣播劇也不流俗,許多紮實的細微處理使得一部看似老屋新翻的題材也得到了立足之地。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期兔兔繼《行行重行行》之後,又一部社會寫實向題材的作品。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被你的芳香引向迷人的地方,

我看到一個港,滿是風帆桅牆,

都還顛簸在大海的波浪之中。

同時那綠色的羅望子的芬芳,

在空中浮動又充滿我的鼻孔

在我的心中和入水手的歌唱。

這兩期的閃光點,一個就是一脈同氣的姊弟親情,另一個就是千金酬知己的愛情。

與其說是劇評,不如說是以散文的形式抒寫。在這種至暗時刻,文章寫得不美、沒有療癒性就沒有意義。

所以與其說是劇評,更像是一種人間宏觀。

 

 

第九期── 身高186

 

一部引人駐足、回味無窮的耽美廣播劇除了聽眾引領期盼的愛情,還有羅織朋友道義的友情和無從割捨的親情。曲逍然和謝游的友誼無疑是兩肋插刀,把桃園結義般的情義相挺發揮到淋漓盡致。那麼能打動更多人的親情,由於常年帶給余年文化薰陶的外公外婆皆以仙逝,很可惜無法聽到余年承歡膝下、祖孫和樂融融的場景。但這一期郁青與余年的連枝同氣,恰好彌補了這份缺憾。

第九期我喜歡的出色之處有二個,一個是謝游致電安慰余年前糾結自己立場的心理波折。彭老師擅長用不同語氣表達細微的情緒,「年年你不要生氣」、「余年,這些人不值得你生氣」、「余年,不要不開心」,簡單三句帶出謝游逐漸冷靜、走回自己該有位置的強烈認知,細節之處很令人佩服。另一點是余年與郁青間一脈同氣、毫不做作的姐弟親情。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