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運動是足球的話,那觀賞滑冰確實沒有在我人生的既定目標之內XD,不過因為羽生結弦的關係,我一直想體驗目睹這位世界級兩屆奧運冠軍的滑冰技巧與滑冰實力 。加上之前在義大世界的冰場看到現場練習的花滑選手,對那種肢體展現的美感非常好奇、因為是之前完全沒有涉獵的領域,於是也抱著接觸新事物的心態,想試著去看花滑相關的公演或競賽。

原定就預定六月要和好基友一起去看寶塚看凱旋門公演,Bja也一直預想羽生會參加Fantasy on Ice神戶場的公演,於是我們優先選擇了6/16~6/18 Fantasy on ice in Kobe的時間點出國。後來羽生君宣布將參與所有場次Fantasy on ice的演出,我就趕緊上網弄票,好不容易在票通買到兩張可以接受價位的B席的票。感謝朋友前一天從東京寄出、後一天我跟Bja談論他病情時就奇蹟般地在晚上七點就收到票了....因此我們也很賭定能夠前往看想看的花滑選手:羽生結弦和Johnny Weir。

6/17禮拜日我們觀賞午場的公演,12點開場,13點開演,因此我們幾乎沒有吃午餐的時間。早上因為太興奮我蠻早就起床了,六點半就前往餐廳悠閒吃早餐,等到洗漱好十點出門。搭上阪神電車前往神戶,大概十一點抵達神戶三之宮。Bja向一位名喚「竹山」的太太買了好吃的神戶肉包當午餐,我們就搭無人駕駛的Port Liner一同前往離島的場地world hall。
DSC06694

先去買了場刊和T-shirt。本來我一直嫌棄FaOI的T-shirt材質沒有比World of Wings好,但是那幾天大阪天氣還非常冷(夜間大約20度),因此買了T-shirt以後竟然成為我那幾天在日本走動的標配XD" 所以說話不能說太早呀
DSC06696

車上幾乎都是前去看花滑公演的貴婦們,下車後我們首先去找禮物箱,全部給參演選手們一字排開的禮物箱還蠻特別的,我努力想照一下羽生的箱子,但是太太們送禮太踴躍了,以致於我很難找到空檔拍禮物箱的照片,而且一旁的小哥已經把送給羽生的禮物收成一袋,可見羽生深受貴婦太太們喜愛的程度。另一邊Bja也把特地寫給Johnny的信和故宮紀念品店買的翠玉白菜扔進他的禮物箱內。我們就拍拍海報然後進場去首度花滑體驗啦。
DSC06697

進到會場之後,我們是坐在大約三樓的位置,但是距離冰場還是蠻近距離蠻清楚的,只是無法很清晰看到滑冰選手的五官而已。
P_20180617_124035_vHDR_Auto

13:00公演開始,燈光暗下來搭上低沉的主持轉播人嗓音,我們首度體驗的Fantasy on ice就開演了。第一首Opening是眾人表演,看到一個個在螢光幕上見過的歷代奧運冠軍滑冰出場真的很激動,當羽生君現身的時候,真的跟螢光幕上沒什麼兩樣(代表他長得很好,非常上相就像是瀧澤一樣),另外他骨架真的很清瘦,遠遠認身型也能一辨便知。看到他現場跳躍真的被他的跳耀高度所折服,因為確實如統計數據所說的,是有58公分這樣的高。於是我在感動於終於有幸見到奧運冠軍的淚目下,觀賞羽生君領銜主演帶領群體完成前兩首曲目的花滑表演。

之後是眾多知名滑冰選手登場,我自己比較有印象得應該是Deniss Vasiļjevs弟弟與他的師父Stéphane Lambiel。Bja一直說弟弟甩頭的spin的姿勢像極了他的師父,但是核心的美學還是有點模仿的意味而不似師父如此如火純青。不過Deniss弟弟那種大男孩的清純還是很吸引我XD,至少不會過於花俏取寵。

至於Stéphane Lambiel表演時確實有他獨特的世界觀與美學,整個現場氛圍像是一場佛洛伊德式的夢境,配上幻夢的燈光,彷彿進入了另外一個旖麗的世界,也難怪他深獲日本貴婦們的喜愛而擁有高人氣。師徒兩合作的男子雙人滑曲目我非常喜歡


Bja喜歡的Johnny Weir這次表演的曲目很可惜不是Swan、而是Creep~這方面確實有點小小的殘念。不過他真的與其說是大哥倒是真的像是我們的姐妹一般,就是外表是男生但是內心住著一個美少女那樣的存在。

Jeffrey Buttle這次表演的曲目也是偏向意識流而非取悅觀眾的那種,第一次看現場姐夫的表演就看到他那樣正經的表演,倒是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不過姊夫他從他的道具椅中間穿越滑過的時候,我還是忍不住為他的好技術和柔軟度發出驚嘆。

Tessa Virtue和Scott Moir這對冰舞雙人滑搭檔真的合作起來天衣無縫,忍不住會為了他們之間的絕佳默契拍案叫絕,不愧是世界級奧運金牌得主,那種默契感會讓人回味再三,忍不住想為他們喊"在一起、在一起"

我看完上半場到15:00,想著怎麼難道滑冰表演是沒有休息的嗎?(腳長時間彎曲覺得有點麻痺),還好正這樣想的時候,就宣布休息30分鐘~我也鬆了一口氣從位置離開去走走。也難怪在表演進行間,有許多阿嬤阿姨會自己離席,畢竟表演時間真的很長,中間有些日本選手串場的時候,我也忍不住閉上眼睛打起了瞌睡。(畢竟前幾天上班隔天立刻衝日本,真的很累)不過我隔壁應該是坐了大約高中生年紀的日本妹妹,他們都呈現很熱情站起來拍手的狀態,覺得坐在她們旁邊我也能更好的投入看表演的氛圍中。

中場休息時由Deniss Vasiļjevs和Johnny Weir一同出場投擲簽名球,致造了現場很高漲的氣氛,恰巧我走到走道上要離開現場去走走,能近距離看到他倆自己也覺得很開心。

這場最特別的莫過於Plushenko的兒子Sasha表演了麥克傑克森的曲目,小朋友非常認真滑冰的模樣非常可愛,而且由爸爸愛憐地帶去冰場上、然後父母一旁觀注的守護他看他滑冰,這點也非常令人感動。我以前看16歲竄起的Plushenko比賽轉播的時候,也沒想過有朝一日會看到他本尊還有他的兒子上冰場表演,真的得說歲月弄人XDDD


等到下半場快結束的時候,Plushenko才上場表演"尼金斯基",能現場看到這首表演真的非常感動,想到普皇的年紀加上他依舊能表演出的細膩銜接腳法,還是覺得能夠看到真的很幸運、"真是太好了"這種心情。

等到最後的最後,終於我想觀賞的羽生君的演出"春天,來吧"出現了。由現場鋼琴家那清脆的音符搭配羽生君那細膩又動情的演出。就像是羽生國小時教練說的:與其說運動能力出類拔萃、更接近藝術家。我觀賞他這支曲目也擁有相同強大的感受。他簡直是化為櫻花、化為春天,化為大自然本身,以行雲流水的模式令現場的觀眾如痴如醉。你不會認為他是一位花滑選手,你會認為自己看到了一個精靈,引領你進入春天降臨的世界...那種感動與藝術性確實會引人流連忘往,進入獨特的世界觀因此失神、低迴不已。


由於看的是神戶最終場,Final部分看到羽生很多很可愛的小動作,像是拉著師兄的手一起滑過半場啦、跟Sasha一道做一樣轉圈的姿態啦、還有羽生身為座長在幕後安排順序拱諸位選手上場去表演技藝啦(還看到他特地去跟師兄嘀咕了一番,非常可愛)。諸多小花絮看得我心花怒放。下面視頻是禮拜六場的幕後花絮
Finale & Bonus Perf & Interview


看完表演之後時間還很早,我跟Bja依依不捨在場地週邊徘徊,因為Port Liner的站整個被疏散的粉絲擠爆了,我們就到一旁的五星級飯店lobby坐坐,順便聽了現場鋼琴演奏(Bja還說恰巧聽到她很喜歡、與Johnny有關的兩首歌,簡直是上帝的安排)。之後我們搭電車回到神戶三之宮市區,兩人有志一同的去吃風月堂大阪燒。

飽足一頓之後,因為今天我們兩人的身體狀態都不是很好,於是毅然決然終止隔天比叡山的行程。意想不到的是隔天我們碰到大阪七級的大地震,也算是神的安排,隔天禮拜一我們完全沒有行程,因此沒有受到大地震任何的影響。只能說此趟行程真的是受到神的眷顧、處處都非常幸運否極泰來。


結論:

結弦君真的很瘦很高挑,親眼目睹他那平均高度58cm的跳躍真的眼淚都感動的留下來了!!畢竟平常我可沒有什麼機會看到奧林匹克金牌冠軍的表現!!只能說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讓我能夠在二月喜歡上羽生君之後立刻那樣幸運的目睹了他的精彩演出。也要感謝住在東京的友人協助購票:)

只是可惜看了那麼長的花滑表演,羽生君出場的時段真的太少(令我中間忍不住打瞌睡了一下...^^b)
而親眼目睹羽生君的表演,我個人的體認是:他是不折不扣真正的藝術家
不僅"不帶揚鞭自奮蹄"地精益求精(看他Hydro Blading又更加進化幾乎貼近冰面親吻大地那姿態,真的當場驚喜的驚呼連連)。而且當他表演「春天、來吧」,那種他已經化為春意、化為櫻花下凡的意向彷彿翻閱一本充滿詩意的書籍,他的滑行如行雲流水流暢、身姿輕盈幻化如天上謫仙人...與鋼琴音符合樂地天衣無縫,看完彷彿經歷了一場美夢,直到燈光開啟你才從燈光中驚醒。我想這種輕盈無暇感、也唯有羽生君擁有那種獨特性,而他是如此投入他的角色,進而如此引起觀眾的共鳴,能夠有幸觀賞到他的演出,真的是前世修來的福份。而我為此將不斷的感謝上蒼、感謝上蒼創造出這樣一個羽生結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