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讀的兩本BL小說,他的設定很類似。
同樣都是教師跟過去學生的愛情故事。
故事設定都是一樣的:學生出社會歷練多年以後,對以前高校時期的班導師產生愛戀。
而且原本在學時學生對老師的評價都不高,
卻在成年重逢的今日,對老師產生了不可思議的感情。

這兩本書分別是:

初戀的歸向 -作者: 榎田尤利
愛與不愛之間- 作者:英田沙希




由於這兩部作品題材太雷同了,於是我忍不住同時看完了、私底下做出了比較。我很訝異的是:想不到「初戀的歸向」這本書讓我看完有很大的迴響跟反思。乍看之下這本是我不喜歡的穿越題材,讓我以為我會比較喜歡「愛與不愛之間」這本,想不到看完以後,我給予「初戀的歸向」很正面很高的評價,反而是「愛與不愛之間」還好而已。

曾經聽讀者說榎田尤利老師很擅長寫心理描寫,在看完這一本「初戀的歸向」,我不得不稱讚老師的功力確實很到味。在描寫31歲的久我山穿越時空、回到17歲自己的身體時,榎田尤利老師把那種31歲與17歲之間價值觀的差異表達的淋漓盡致。由於31歲的久我山已經是職業了幾年的律師,也利用法律幫助了很多債務人重生。當這樣老成的他、回到自己高中時那青澀的身體時,對於當初他高中時很受不了的熱血年輕導師曾根,他重新審視、而對老師有了全新的評價。

由於久我山的閱歷已不同、眼界也寬闊了許多,這才發現當初自己高中時對老師很不以為然的許多說教行為,現在卻大加讚揚、甚至為老師對學生的無私付出感到可貴。從31歲的角度/17歲的身體看去,久我山發現老師是個難得一見、溫柔又善解人意的好老師,只是自己17歲時是太自以為是、不僅沒發現老師多麼的為學生著想、還覺得老師很娘很不帥氣。等到用31歲的態度去評斷老師,才發現自己17歲時果然是不成熟的小孩子,越來越欽佩老師,進而產生愛戀。

我覺得「初戀的歸向」這本書在描寫心理方面非常的突出,尤其是當年死小孩對比現任律師,兩方的心理狀態跟對事態度都描寫的非常自然又非常貼切XD,讓人看完會忍不住自省了一下,然後發現自己在中學時,還真的是那樣小孩子氣的有著那些自以為很成熟實則很幼稚的想法。而進入社會後,對很多事物果然是會改觀的,看完整個是太有共鳴啦~

也因為有這樣的一個過程,在久我山對老師產生愛慕之情時,讀者不會覺得很突兀。因為藉由久我山的眼睛,我們看到老師是一個多麼認真負責、初出社會卻很為學生著想的稀有人種,跟許多食古不化or得過且過的人比較起來,老師真的有吸引力太多了,難怪久我山後來會墜入愛河呀~!

反觀「愛與不愛之間」,因為有比較過的關係,看起來內心的轉折就顯得比較蒼白了。劇情上也比較不會讓我期待。這倒是我料想不到的。因為我本來比較期待這一本英田沙希老師的作品。

看來,我還蠻適合看榎田尤利老師的作品,像是他的那一套「普通之戀」,將兩個普通上班族描寫的活靈活現,躍然紙上。雖然是很「普通」的故事,但兩人間的心理上產生情感的進程,卻讓一切都顯得不普通。

最後還是得說:「初戀的歸向」這一本,實屬於上乘的作品(我當初怎麼會不想買呢?XD)。看31歲的學生久我山保護曾根老師免於暴力、提供老師債務資訊的那一段,真的會覺得兩者之間很擦出火花。從不對等的師生關係,變成為靈魂上對等的關係(因為久我山有17歲的肉體,但是31歲的靈魂),兩個人之間的對話從單純的師生訓話,演變成處處充滿了助益性的人生處世討論,加上現在的久我山、對過去的自己很多想法都嗤之以鼻,讀起來真的很有趣,也可以察覺到一個人真正成熟後,那種切入事物的角度、會與高中時大相逕庭。

所以說,這一本「初戀的歸向」,真的很喜歡,讀起來很得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