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看小說已經盡量挑不是太悲傷、結局是BE的作品來看。因為深知自己的極限在哪裡,看完若是心情不佳就得不償失了。不過最近榎田尤利的作品「永遠的昨日」中文版上市了,基於對榎田尤利的熱情與心靈描寫的喜好,只要是他的作品我一向是葷腥不計,於是這週六還是來拜讀了一下這本。

其實一看書腰與書本背面簡介,就知道這故事是個悲劇。照理說這結尾絕對不是我的愛好,看了一些同好的感想,也知道這本書八成是會讓讀者看到哭的題材,不過在做好心理準備以後,我還是屈服於細膩的文筆下把這本書看完了。 (ps.下有結局與劇情雷)

《永遠的昨日》簡介

榎田尤利悲傷又滿溢溫柔愛情的夢幻佳作!
「即使死亡,我也不會忘記你。」
一生僅綻放一次的戀情,逝者與生者間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

沒關係的,
我不會忘記你。
直到死亡為止,
我絕對不會忘記你……

我一直認為獨自一人比較好,唯有獨處才能使我安然入睡;
然而為何待在浩一的懷中……是如此舒適呢?
浩一,我不想失去你。
「小滿,我最喜歡你了。」
浩一的輕聲呢喃鑽入我的耳中,隨後緩緩落下我的心田……
原本的我並不了解這些話的真正意涵,無法感受到它直敲心扉的響聲;
遇到浩一前的我,根本完全無從體會。



看完以後,還真的是看的眼淚流不停呀~!真的是一個蠻美但是悲傷的故事!可能一方面讀者也很容易把自己的情緒與過去經驗投射在這故事,「強烈希望某個人繼續留在身邊」這種強烈的想念藉著這故事宣洩開來。看完以後覺得哭的真爽~!(啥?)因為這真的是一個好故事,才能讓人聯想到自身的一些經驗,跟著受到感召而產生情緒的投射進而波動。

故事主人翁的浩一不幸發生了車禍,骨頭、脊椎都斷裂了,幾乎可以說是事發當場死亡,然而他去因為小滿強烈的執念,而繼續以形體的方式出現在小滿的眼前,甚至除了心跳與一般的高中生無異。當然沒做好心理準備的人,八成覺得這是個恐怖鬼故事,看完會心裡毛毛的。不過對深愛浩一的小滿來說,只要浩一可以持續與他相伴,就算浩一的身體實際上已經沒有在運轉也無所謂。

在看這一本的時候,真的會覺得浩一「如果真的可以因為強烈的執念、而留下來這樣就好了」,然而榎田尤利這部作品特出的莫過於:他不是一個美好幻想的BL世界,結局一點都不是甜蜜可人讓人快樂的,而是接近現實、只能改變心態坦然接受的結局。除了咬牙接受外,小滿沒有做出任何逆天理的決定。就如同現實中的人生一樣,碰到無法完滿的狀況,也只能忍耐承受。就是因為是如此的安排,才會讓讀者看了心揪,潸然淚下呀~!

我自己喜歡榎田尤利的一點,就是無論如何,他都會帶給讀者一點人心溫暖的安慰。像是小滿面對浩一必須離開他的這殘酷事實時,小滿的爸爸卻跟他坦白了關於他母親的事情,並向他解釋母親一直放不下他、很關愛他,這讓原本苦於『小滿似乎變成隻身一人』這想法的讀者,能夠有所慰藉。有些類型的作者會做到「在浩一就這樣消失在小滿面前」然後就此打住,這樣的表達方式過於鮮血淋漓我不愛那一味,而榎田尤利老師適當的補足了一些人心光明的那一面,因此就算這故事基調是悲傷的,看完還不至於讓人喪失希望。

這故事算是很不商業性的故事,完全是作者自己想寫的類型。我不排斥悲劇近年卻盡量減少閱讀的次數,畢竟近年來現實中碰過與這故事差不多的事情還會少嗎?於是這大概是我這兩年來第一個閱讀的悲劇。看完雖然會感染那種離別的傷悲,但是又真心覺得「真是一個好故事」。不過這樣的故事還是只能偶爾嘗試,過多傷身呀~!這大概就是為什麼現在的作者會因為讀者取向而讓故事變的更生動活潑與快樂,這未嘗不是作者的一種溫柔啊~!

結論:

榎田尤利的心裡描寫與文章筆調真的很好,以後只要是他的作品我都會追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