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旧岩崎邸庭園這個景點一般觀光客不會去,我也是因為知道日高老師"憂鬱之朝"這部作品有來此取材,才會知道這麼棒的景點。恰巧這地點位於湯島,就在上野不忍池旁邊,跟行程跟巧有重疊,於是可以前往。原本最想去的旧前田侯爵邸洋館(久世家藍本)因為行程不順,這次就沒有前往了,等待下次。旧岩崎邸庭園則是森山侯爵家的藍本

入園需要入園料400円,我進去參觀以後,覺得非常非常的滑算呀! 裡頭的設施都保養與打掃的很乾淨。我們去的時候剛巧外頭有保養的工事,所以外觀會稍微被鷹架給遮蓋。

這是當初三菱幾團的創辦人家族住的洋邸,裡頭自然是極盡奢華之能事,尤其是牆上壁紙摻有金箔更是一絕。我們購票後(拿了中文導覽),脫鞋入內參觀。

歷史

旧岩崎邸の敷地は、江戸時代には越後高田藩榊原家(現在の新潟県上越市高田)の中屋敷であった。明治時代初期に牧野弼成(旧舞鶴藩主)邸となり、1878年(明治11年)に三菱財閥初代の岩崎弥太郎が牧野弼成から邸地を購入したものである。現存する洋館、大広間(かつての和館の一部)などは、岩崎財閥3代の岩崎久弥によってジョサイア・コンドルの設計で建てられ、1896年(明治29年)に竣工したものである。1923年(大正12年)の関東大震災の際には、屋敷地が避難所として地元住民に開放された。



先看下面的網路上解說 官網

舊岩崎邸由英國建築家Josiah Conder設計,1896年作為三菱創始人岩崎家的主宅而建。

當時有20多棟建築,現存的只有洋館、和館、撞球館(台球場)3棟。

木造2層建築帶地下室的洋館,是正宗的歐式宅邸,全部都是英國文藝復興樣式,館內隨處都是美麗的Jacobian樣式的裝飾,另外還融入了Toscana式、Ionia式等各種樣式,纖細的設計令人印象深刻。

與洋館相結合的和館是以書院風格為基調的純日式建築,通過地下道與洋館相連的撞球館是瑞士山中木屋風格的木造建築。
部分沿襲了大名庭園形式的庭園,內有草庭,保留了近代庭園的初期形式。

建築和庭園都是和洋合璧式,其精巧的平衡佈局令人叫絕。洋館、撞球館、和館大廳、甚至整座建築都被指定為重要文化遺產。


---------------

內部禁止照相,大概是怕破壞了壁紙等古蹟,甚為可惜,只好用雙眼大飽眼福

這是岩崎宅邸外觀,非常氣派的宅邸~難怪會被日高老師取材當作森山侯爵府了


進氣派的玄關後左轉,可以看到前往二樓的大階段,非常的富麗堂皇,看到如此實木質又雕工精美的階梯,真的讓人感到很興奮,光橡木觸感就無與倫比了。裡頭的木頭都是上等的木材,質量非常的高


接著轉到一旁「婦人之間」,那挑高的天花板與三扇長約三尺的窗稜真是堪稱大器,蕾絲窗簾則是柔合了整間房間的基調。除了柔軟的地毯,還有雕工精緻的壁爐,真是讓人想慵懶的生活在其中呀~~

婦人之間的天花板(照片取自wiki)


之後參觀路線是導覽了牆上的金質壁紙,還可通往外頭的陽台觀覽院內草地風景,以當時一個家族來說,這洋台的視野真是廣闊,若可以長坐於此觀覽下頭小孩們跟狗兒嬉戲,那真是人間樂事!(可見岩崎先生還蠻會享受生活的XD)


房內的許多陳設都讓我激動不已,畢竟我真的很喜歡「憂鬱之朝」這部作品,對那個時代的洋房構型與內建文物很有興趣。若時間允許,我真希望在裡頭待個兩個半小時。

洋館的最後參觀房間是日光室,裡頭擺了岩崎先生一家照片與族譜,聽到大家稱讚著照片裡頭的家族女性皆為美人,我也不禁贊同不已呀。若可以在此日光普照的日光室享受窗明几淨,當真是人生至樂。可惜我們要趕行程只能看看導覽,然後前往和室。

逛完洋館會接到和館,若說洋房是一種闊氣的格局,那和館就是一種靜謐與饞意的代表了。當我步行在那鋪滿榻榻米的通道、面對著紙門外的綠枝兼小橋流水時,我覺得身心獲得了一種平靜,有種喜歡和館更剩洋房之感。和館中處處是精細的細心擺飾,配上院落中的枝枒與水塘,堪稱是一幅內斂和風味的風景畫。

逛完宅邸後,我們到院中遠觀洋房的建築,不愧是有名的設計師的名作,遠觀整棟白色的建築非常的醒目與端莊。真的怎麼照都美。院中還有不少美大生在那頭寫生。


結論:

下次來東京我應該還會想要再來這裡逛逛,
希望下次可以待久一點^_^
這地方值得來好幾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