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我們說好了,下輩子,我們在一起》

 

2020年,來記錄一下《嗯,我們說好了,下輩子,我們在一起》的廣播劇隨筆。就如張國榮曾說過的「現在是92年,不是29年」。如今聽這部廣播劇,很多造成當年悲劇的環節如今並不一定會發生。所以聽這種苦大仇深的劇情時,考量到如今的社會福利支援系統、社群開放和HIV醫療技術已經今非昔比,過去的悲劇單純停留在過去,內心倒不一定會起驚濤駭浪的波瀾。從劇情上看來我不至於這是一部所謂BE的虐劇而抗拒去聽,倒是整個廣播劇描述的恆久愛情命題、還有自我認同問題,很值得提出來說說。

 


恆久愛情命題

 

這部作品中角色的境遇深受愛情的捉弄,造成了一串串難免的遺憾:有王允對葛林那種「好奇、獵奇,只是想上床」想法的無法接受、感情跟著無疾而終的遺憾;有遲衛風「企盼卻終究未能等來赴約」這樣未盡之愛的遺憾;還有時代氛圍下,王允連自己是不是同性戀都得自我懷疑、糾結於社會異樣眼光的遺憾。這些遺憾是自古至今的愛情都可能面臨的窘境。值得慶幸的是,最後一種遺憾隨著各種前人的努力,許多喜歡同性的人們不再這麼需要在乎別人的目光,而有更多的選擇與志同道合的人共同生活在一起。


 

自我認同問題

 

「其實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同性戀,只是那時候就陷進去了,就喜歡上了。除了他,誰都不行的感覺。」

剛失戀的王允,是這麼說的。愛情,就是如此不講道理,沒有誰對誰錯。王允愛上的是個影響自己人生道路的同性,當他選擇相信對方、毅然決然踏上一生相伴的道路,卻被中途捨棄,難免對自己的性向或當初的選擇感到不值。然而常言到:如果不能愛己,就遑論愛人。失戀後的王允心如明鏡卻自暴自棄。如果不是遲衛風的愛情適時拉了他一把,很難想像他會繼續拘泥在那片泥沼裡多久。

 

命運是如此的眷顧,讓常伴他身側的朋友遲衛風發現自己對王允的愛情,試著從朋友身份進階為戀人。終於促使王允逐漸敞開心房,接受了這份難得的感情,也接納了自己的身份認同。故事發展到這裡,似乎一切會往光明的方向走去。


 

所謂的BE

 

故事最後的結尾是以悲劇收場,從王允遭遇暴力事件決定休學,到後來感染了AIDS死亡。以結果論來說,確實是很悲劇。不過聽後半段的遭遇時,如果能藉由心理醫療層面與醫學常識去理解,或許能藉此獲得一些收穫。譬如說王允遭遇暴力事件,從頭到尾這都是加害者一種對「權力伸張」的展現,受害者受到傷害,可以尋求專業的協助(精神科醫師+心理治療師)與同儕團體的支持,藉此慢慢走出內心的創痛。其中,轉學也是一個很好遠離傷痛的辦法。另外感染HIV病毒的途徑是經由血液、精液的傳播(唾液和汗液是不會傳染的),感染之後及時治療並不一定會演變成AIDS(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如果在初期以雞尾酒療法服用大量抗病毒藥物,是能控制體內的HIV病毒不至於影響免疫系統與生命的,所以王允的悲劇還是可以避免的。

 

和王允遭受暴力與得到AIDS相比,我認為遲衛風最後選擇跟女人結婚這點其實更是悲劇,因為這就代表王允如果沒有受到這些Bad Ending的傷害,很可能會為遲衛風最後的選擇而受傷。說起來遲衛風和原本只是玩玩的男友,都是最後會選擇與異性結婚"踏上正途"的男人,這對王允來說,才是最大的背叛吧。如果有來世,請王允選擇只能愛同性的男孩子、單純過一生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