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斂群芳 聽後感

 


共計三集完結的《斂群芳》,一度是陪伴我度過每天晚飯時段的最佳良伴。綜觀廣播劇各大題材,諸如古風耽美、現代商業職場、社會寫實、青春校園或推理刑偵類型的廣播劇,我可說是徹頭徹尾的古風耽美廣播劇的愛好者。江湖縱橫,恣意瀟灑,逍遙快意的世界令人嚮往。然而斂群芳的劇本卻不太一樣,是個弱者遭遇挾制,攜手相陪、逃出生天並且重獲新生的過程。其中,天真無邪惹人心憐、處處需要人關照的雪舟和造詣超凡的白靖芳,同為一人,是個令人過目不忘頗具挑戰性的角色,聆聽這個角色時可說是亮點十足:首先帶出聽眾的惻隱之心,為他悲慘的境遇內心波瀾起伏;接著被主角相依為命的甜蜜所吸引、為其相依相偎的情愛感到蕩漾;最後是重拾武學造詣,記憶恢復後終於破繭而出,堅持心之所嚮情之所歸,與曾經生死與共、與之結髮的杜夢樓共度餘生。


斂群芳廣播劇可說是短小精悍,架構十分的完整。第一期是敘事篇章:娓娓道出各個角色:杜夢樓、雪舟、崔錦、寧王。人物網絡並不複雜,是那種一目瞭然能輕鬆入手的篇幅。

第二期是聽來最引人入勝的章節,也就是懵懂的曖昧晉升為割捨不下的愛情。眾所皆知:聆聽耽美廣播劇,一是為了主架構的劇情,二是為了聽人物間愛情的起源。朝夕相處的雪舟與杜夢樓,是怎麼從無法捨棄共患難的伙伴、轉變為獨一無二的愛侶關係,這是第二期花費了很長篇幅帶給聽眾的最佳情境體驗。與有些著重於劇情犧牲情感發展過程的廣播劇比較起來,第二期有足夠的時長能慢慢鋪墊情感,由兄弟的疼愛發酵為情人間的耳鬢廝磨,這是大部分廣播劇裡頭很少能達到的,"很好地描述愛情發生的過程"可說是第二期最大的亮點。

第三期可說是劇情推演下的高潮,杜夢樓被迫師從毒聖,雪舟墜崖後被親爹救回,重拾了白靖芳的往昔記憶、卻唯獨忘了杜夢樓。雖然從日常相處中,可看出白靖芳的肢體猶有對杜夢樓殘存的記憶,但是即將成親、決心放下心中情愛疑惑的白靖芳令聽眾聽得心焦,害怕他倆從此相忘於江湖,好在婚配師妹的私奔舉動使得婚禮失效,白靖芳也懸崖勒馬(?)恢復了雪舟的記憶,兩人從此行走天涯長伴左右。

身為一個理科腦邏輯控,第一期和三期反覆出現的間歇失憶與白靖芳瞬間恢復記憶的部分,是劇本方面我稍嫌不足的地方(原諒一位專業人士對精神方面正確描述的執著...就像寶井理人的漫畫"Ten Count"對強迫症的描述把我雷到發金發亮^^b,有些心理學常識被美化或誤解、渲染為一種錯誤的梗就不太好)。還好第三期白靖芳對杜夢樓的熟悉有稍微多加著墨,鋪墊了白靖芳身體記憶著杜夢樓、但礙於禮教不合還是無法坦率接受的過程,否則這個失憶梗恐怕成為廣播劇劇情行進過程中的硬傷。

也因為描述了白靖芳肢體殘存著對杜夢樓的記憶、進而催促聽眾接受白靖芳想要杜夢樓,第三期整期聽下來心情很是跌宕起伏,先是另類的"追妻火葬場",接著是"追夫火葬場" 。由於劇組注意了重拾記憶與失去記憶的過程,而不是單純從彈幕解釋和客觀事實告知聽眾「現在出現的是恢復記憶的白靖芳」或是「這是突然恢復雪舟記憶的白靖芳」,使得整個廣播劇更精緻,不至於讓沒讀過原作的聽眾一頭霧水。不過我還是希望在"追夫火葬場"的最後片段對白靖芳心態的處理上能更細膩一些,想必能帶給聽眾更深刻的聆聽體驗。


白靖芳/雪舟吸引我關注的莫過於他經歷了顛覆際遇的失憶,墜崖之後的白靖芳失去世家公子的風采,淪為癡傻憨直的痴兒。聆聽這個角色,最期待的自然是角色喪失與恢復記憶之間不同心智年齡的過渡轉換,這也牽扯到劇本書寫和CV本身的功力。


兩個角色兩相比較,出乎意外地是:若是在雪舟與白靖芳之間選擇何者更為"記憶猶新",我會偏向於雪舟。

理論上風姿綽約的白靖芳理當比小傻子雪舟更有魅力,但是兔兔演繹出來的雪舟少了歷經凌虐與腥風血雨的戾氣,多了少年人自然純真的心性,不僅激發人們不喜做作、保護弱小的欲望,也呼喚人們對原始反璞歸真與無須爾虞我詐的嚮往。如此心性的雪舟堪稱是歷經凡劫的杜夢樓的救贖。一個痴傻的角色容易淪為壁上觀的配角,但是同時還原痴傻又帶出精神層次的討人喜愛,讓聽眾感同身受杜夢樓沒有他就活不下去,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兔兔演的雪舟時常讓我想到一個電視劇的角色:《瑯琊榜》的飛流。兩者同樣有神韻卻不呆滯,有少年心性卻不呆板乏味,兩者同樣戳人肺腑,是男主不可或缺的存在。

關於白靖芳,文中的形容是"擁有星燦的眼眸,似不食人間煙火的謫仙,形容飄逸至極"。因代替父親與毒聖對決、技不如人墜落山崖。兔兔確實演繹出白靖芳似隱藏萬般情衷又絕塵脫俗的人設,談吐中也展現風神毓秀、謙遜有禮的世家名門風範。不過當時錄乾音的兔兔和現在相提並論起來,還是稍嫌稚嫩;對唸出古風台詞的同時表述情感的掌握似乎不太熟練。讓人忍不住好奇若是以現今兔兔的火喉,去配白靖芳會產生怎樣不卑不亢、又自帶懷柔擁有三千情絲的風華人物。

若要給劇組一點小建議,第三期白靖芳與杜夢樓的"初見",我認為不宜真如首次見面的陌生人一般生份唐突;如果能在首次邂逅的當中添加一絲絲隱約活絡的熟悉感,一種「萍水相逢的投契」,表現出兩人橫亙於記憶之上、一種屬於"知己"之間微妙的默契。對說服聽眾而言,無論是白靖芳結婚前泣訴寧願自己是個"什麼都不知道的傻子",亦或是杜夢樓最終接受了白靖芳是專屬於他的雪舟,都有推波助瀾的說服助力。整個劇情推演也不至於過度倉促,不再像是劇組為了配合時長、挑出最主要的劇情,CV講述台詞一輪就完事,聽眾也更能接受他們對彼此間無法取代的獨特。

和原作相比,廣播劇劇本弱化了對杜夢樓和雪舟身體上的污辱和凌虐,算是很好的改編巧思。若如實落實了對兩位男主角身體上的欺凌,聽眾心中會記憶這些不人道的對待,不僅聽不聽的下去是個問題,也模糊了相依為命、情感昇華為愛情的焦點。廣播劇的整體印象也就不會是一篇至誠至性、充滿鄉野江湖風情的寫意水墨畫了。

廣播劇三期中,最吸引我駐足反覆聆聽的第二期,也是奠定我對這部系列作為最愛屬性的一期。歷經劫難的兩兄弟好不容易尋找到一個庇護所安身立命,告別災劫不斷的前半生,過著世外桃源屬於兩人的小日子。可說是脫離波灡萬丈生涯後少數能為自己而活、為人所愛的時光。杜夢樓對雪舟的悉心照拂與萬般寵溺,是閱盡千帆後對普通生活的嚮往。不諳世事如雪舟恰巧成為背負無盡過去杜夢樓的求贖,成為一掬提供飄盪浮萍安憩的清泉,純粹而美好,泉湧而甘冽。


最後還是得感謝劇組創作出這麼好的作品,提供聽眾工作之餘一個良好的休憩,一個業餘的愛好。讓我能在暇餘時分以文字記錄梳理對喜歡作品的喜愛。


後記:寫這篇劇評的動機之一,是因為一點很有趣的巧合,就是我現在相處很要好的同事,她的名,就和白靖芳一模一樣XD。感謝好同事的存在,督促我每回看到她就記得要完筆這篇尚未完成的劇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t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